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

2011年11月13日 0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檀香山11月12日电 (记者 张朔 毛建军 孙宇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当地时间12日上午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并进 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的一场“重头戏”。众多政界和工商界领袖汇聚于此,共商本地区和世界经济面临的现实问题。本次峰会的主题,设定为“重新定义未来”。

  在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胡锦涛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的看法,介绍了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措施,描绘了中国“十二五”规划为亚太工商界带来的机遇。

  胡锦涛首先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治理出现新变革,但仍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但仍未满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科技创新蕴育新突破,但仍未形成强有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保增长、促稳定,尤其是要努力实现强劲增长,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他就此提出四点看法:第一,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建立更加平等、更加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第二,落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增长战略》,实现绿色增长和创新增长。第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第四,加强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

  随后,胡锦涛谈到中国的发展。在肯定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他坦率指出,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

  今年初,中国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胡锦涛表示,中国将着重在四个方面作出努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改善商业投资环境;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

  “中国的发展是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在结束这篇演讲时,胡锦涛说,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资金供给充裕,科技和教育整体水平提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为亚太工商界在华投资兴业提供了难得机遇。

  “我们欢迎亚太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共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