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买贵为“花完预算”,预算改革需加速

2011年11月13日 04: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社论

  针对政府部门“突击花钱”、“花光预算”等败家行为,不能再停留于行政命令的禁止,决策者当直面这些乱象背后的预算管理监督体制的不足,推动预算改革的加速。

  湖南长沙一家企业总经理举报省财政厅等机关在政府采购中,招标过程有猫腻,原本1500万元可以完成的采购,最后却以3000万元高价成交。湖南省文化厅规划官员回应称,设价格下限是为确保采购的质量,并为“花完预算”(据11月12日《法制日报》)。

  和以往一样,对于这起天价采购案,公众自然怀疑其中有猫腻。湖南财政厅坚持称贵就是好,可对于3000万高价产品比起1500万的产品好在何处,却避而不谈。政府采购花的是纳税人的血汗钱,理应省一分是一分,多出的1500万花得不明不白,这叫相关企业和社会大众如何服气。

  不过,此次湖南财政厅一不小心却道出了天价采购案背后的制度推手——“花完预算”,临近年终,如果预算不花完,财政就要收回,来年的预算也会因此缩减。所以,沸反盈天的舆论,敌不过部门利益,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成了一些政府部门的共同选择。

  而这种“必须用完预算”的“突击花钱”心态,其来有自。

  从行政体系内部而言,存在着一种反向激励的预算管理机制。你今年花不掉钱,那就意味着下年没钱,有关部门每年年中都会发布加强预算执行的通知,催促各部门把钱快花出去。如果你精打细算想为纳税人省点银子,不仅无功,反可能“有罪”。原广州地铁老总卢光霖就曾大倒苦水:广州地铁2号线的预算是106亿元,实际花了88亿元。省了18亿元,到头来反遭批评。

  从外部监督看。作为人大,对于政府预算往往难以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约束,许多政府部门长期以来习惯于多报、虚报预算开支,但人大在审议时却难以进行修正,并且按规定,政府部门有权支出超收收入,无须向人大事先报批。作为公众,由于得不到详尽而准确的预算信息,难以行使自己的参与监督权利。目前预算公开在各地刚刚推行,但与公众的期待,差距仍然很大。

  3000万元的政府采购案,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据报道,由于铁定的大量超收收入加上预算内还没有花掉的大笔预算,今年最后两个月内,财政部门要花掉的财政资金要超过3.5万亿元(据《华夏时报》)。新一轮的年终突击花钱会不会再次蔓延,公众无疑忧心忡忡。

  “突击花钱”、“花光预算”,在公众眼里,如今已成为财政资金浪费、滥发奖金福利乃至寻租腐败等的同义词,民怨极大。不仅如此,它还对民生的投入形成严重的制肘,媒体报道,当3.5万亿元压在政府部门手中时,今年前三季度,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农林水事务和医疗卫生等几项支出的完成进度都不到40%(据《21世纪经济报道》)因此,针对政府部门“突击花钱”、“花光预算”等败家行为,不能再停留于行政命令的禁止,决策者当直面这些乱象背后的预算管理监督体制的不足,拿出更大的改革魄力,推动预算改革的加速,如此方能从从根本上,遏制政府部门的花钱大跃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