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吉林遇60年来初冬最高气温 专家称与气候变暖有关

2011年11月16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春11月16日电 (梁娜)16日,一次较大范围降雪光临吉林省,让这里终于有了冬天的迹象。据吉林省气候中心介绍,2011年吉林省的冬天比往年迟来了10余天,而入冬以来的平均气温,则为近60年最高。专家表示,这与气候变暖有一定的关系。

  从气象学上划分,2011年吉林省的入冬时间为10月15日,比常年的10月4日晚了10几天。按此计算,吉林省进入冬季也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除了近几日的降温降雪,入冬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人们还没有感受到冬季的寒冷,大街上很多人都穿着单衣,甚至路边的树枝上,也挂着绿叶。

  吉林省气候中心气象高级工程师张丽介绍说,吉林省入冬以来的一个月里,全省平均气温为6.5℃,比常年同期高2.3℃,居近60年来同期高温的第一位,而且入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

  张丽表示,入冬偏晚、偏暖的直接原因是影响中国北方的冷空气势力偏弱,且影响的次数较少,而这正与气候变暖有一定关系。

  与吉林省相邻的黑龙江省也出现类似现象。据黑龙江省气候中心介绍,2011年黑龙江省气温比历年均值高出0.5摄氏度,而从长期数据看,近20年来黑龙江省气温增高趋势明显。

  近来年,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日益显现,已成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据吉林省气候中心统计,自1951年以来吉林省呈现春天降水多,夏天气温高、降水少,秋天高温少雨的趋势,这些均是气候变暖的表现。(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