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八今晚7时“回家” 回收“窗口”时间有小雪

2011年11月17日 05: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6日宣布,根据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会议决定,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将于17日19时许返回地面。

  昨日18时30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分离。在完成返回前状态检查测试和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于17日对飞船实施返回控制。

  记者了解到,17日飞船回收当天“窗口”时间,小雪,无雷暴、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地面风力4-6米/秒,满足飞船着陆气象条件。

  据总参陆航某团团长、空中搜索分队指挥机机长张治林介绍,相比以往任务,此次神八回收空中搜索范围扩大。原来的搜索范围是36公里×36公里的范围,现在扩大为340公里×60公里的范围。

  释疑

  返回舱如何实现“软着陆”?

  神八返回舱重返大气层时,速度非常快,达每秒数千米。但当降落到地面时,速度需降到很低,使返回舱毫发无损“软着陆”。这是如何实现的呢?

  虽然这次神八没有载人,但一切都是按照载人的标准来设计的。在飞船舱内放置了两个能够发出拟人信号的假人,以及一些太空食品,还有一些鱼类等小生物,将以“软着陆”的方式回归地球。

  “软着陆”是指在飞船降落过程中逐渐减低速度,使航天器在接触地面或其他星球表面时的瞬时速度降低到很小,最后不受损坏的安全着陆。

  神八的“软着陆”主要通过降落伞和反推发动机两个步骤来实现,飞船到10公里左右时,降落伞将打开,速度降为8-10米每秒。到了距离地面一米左右时,反推发动机开始工作,使其安全着陆。

  据央视报道

  神八回收有何新特点?

  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指挥张海东介绍,与神六、神七相比,神八虽然不载人,但是工作标准提高了。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应急待命时间增加。应急待命时间取决于飞船在轨时间,神六在轨运行了5天,神七在轨运行了3天,神八在轨运行17天。按照任务要求,在飞船运行过程中,着陆场每天都要处于回收待命准备状态。二是搜索回收区域扩大。按照总体方案要求,飞船每天都有回收的可能性。由于回收的着陆点不同,所以搜索区域就变大了。三是搜索回收时间要求缩短。神七回收时在正常情况下搜索时间要求是6小时,现在提高到2.5小时。四是夜间搜索回收难度增加。通过演练发现,夜间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直升机起飞、降落、返回舱寻找都具有一定难度。五是飞船的有效载荷回收转运要求严格。返回舱的有效载荷是中德合作研制的通用生物培养装置,里面有许多微生物,对环境、温度有要求,必须在返回后第一时间送到北京处理。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