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继卫星首次应用着陆场直升机搜救工作 助神八返航

2011年11月17日 2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郭金超 董英隼)北京时间11月17日19时32分,中国“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区成功着陆。在飞船返回过程中,中继卫星首次成功应用于着陆场直升机搜救工作,为神八飞船搜索回收和指挥信息传输任务建立了更加连续可靠通信保障。

  据了解,在“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过程中,中继卫星系统作为天基测控通信平台,在主着陆场通信直升机与北京之间成功建立空中链路,实时回传直升机图像话音,保证了神舟八号搜救工作顺利进行。

  17日19时,根据任务指挥部统一调度,“天链一号01星”将中继天线转向主着陆场方向,开始实时回传直升机图像、话音。在随后的搜救过程中,中继卫星充分发挥了测控时间长、链路稳定的优势,不间断提供通信服务,将图像实时传输回北京,并实现了北京与直升机间通话顺畅。

  中继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杨开忠介绍说,中继卫星为着陆场通信直升机提供通信服务是“神舟八号”飞船返回的一项创新举措。为此,中继卫星系统人员攻克了缝隙检测与信号突发、高效编码等关键技术,解决直升机旋翼旋转对信号的遮挡等技术难题。(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