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神八回家"意义:花费少收益大中国效益赢瞩目(2)

2011年11月18日 14:0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礼物之一 信心增长

  神八见证飞天“中国跨越”

  “中国从2003年至今进行了为数不多的航天飞行,但每次中国都没有做重复的事,而是每次都上一个新台阶。”

  当神舟八号返回舱投向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区的怀抱时,激动、兴奋、自豪……涟漪一样,瞬间荡漾在每一个目睹这一时刻的中国人脸上。

  “思绪万千,却不知从何谈起。从‘神一’到‘神八’,我亲身参与,感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巨大进展。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感到无比自豪。”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室高工易欣说:“从‘神七’出舱活动中翟志刚来自天宇的声音和图像,到此次交会对接的清晰画面,我用自己一次次准确的操作诠释了我国在天地图像和话音通信领域的一次次跨越。我充满信心地盼望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日子早日来临。”

  从1999年深秋到2011年初冬,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八号,每一次在这片古老土地上激起的欢腾,早已凝成世界聚光灯下各国人民熟悉的“中国表情”。

  尽管无数次做过预设,尽管无数次盼望这一刻来临,但神舟八号从发射到返回这些日子所经历的一切,仍真实地震惊了世界——完美的发射,完美的首次交会对接,完美的分离,完美的二次对接,完美的返回……在面向世界的直播中,中国站在了世界第三个完整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坐标上,顺利叩开了迈向空间站时代的大门。

  这是神舟八号的一小步,却是中国航天的一大步。仅仅用了10多年,中国航天人就跨越了发达国家几十年走过的路程。在欧洲航天局国际合作部负责人卡尔·伯奎斯看来,这展示出中国“真正的雄心”。这份雄心在比利时空间信息中心资深研究员泰奥·皮拉尔的眼中有着更为别致的解读:“围绕载人航天,中国从2003年至今进行了为数不多的航天飞行,但每次中国都没有做重复的事,而是每次都上一个新台阶。”

  航天领域内的“新台阶”从来就与风险相连,但中国航天事业显然已走到必须面对高密度发射的今天。某种意义上,唯有经历“多事之秋”的信心才是成熟的信心,唯有敢于正视风险的信心才是淡定的信心,唯有敢于面对未来的信心才是从容的信心。

  现在,激动、兴奋、自豪的“涟漪”下面,“神八”“回家”再现的“中国表情”,沉淀的正是这样的成熟、这样的淡定与这样的从容。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媒体和人们的目光仿佛并没有在此刻停留更久。“2020年中国空间站”正透过高频度的字眼,穿越时空,扑面而来:

  “设计中的中国空间站重量为60吨级,比天宫更加宽敞,可容纳6人同时开展工作。如果把我乘坐的‘神五’返回舱比作一居室,费俊龙和聂海胜开展活动的‘神六’返回舱和轨道舱是两居室,‘天宫’相当于套房,未来的空间站可能就相当于别墅了。”

  这是面向未来的讲述。说这番话的人,是中国第一位飞入太空的航天员、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