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防卫作战演练 三军信息融合支撑情报体系

2011年11月19日 09:3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放军防卫作战演练三军信息融合支撑情报体系
陆上雷达正在搜索海上目标。本报特约记者 王松岐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侦获‘敌’舰载雷达信号1批。”“发现可疑空中目标两批3架。”“发现海上可疑目标两艘。”深秋时节,黄海之滨,济南战区海上方向联合防卫作战演练激战正酣。

  记者步入北海舰队导调大厅发现,来自陆军侦察站、空军雷达站和海军警戒机等各类侦察预警信息,如潮水般实时涌至。

  随着红方指挥员、北海舰队参谋长袁誉柏一声令下,参谋人员开始进行多源信息融合处理。身穿海军蓝的参谋人员十指如飞敲打键盘,依托情报处理系统,综合三军电子侦察、情报侦察、光学侦察、雷达探测等信息要素,飞快地对各侦测目标进行相互验证。

  不多时,荧屏闪动,上万平方公里海空域综合三维态势图,在导调大厅左屏中间闪出。不同颜色处,蓝方的飞机、舰艇的类别、型号、数量以及电磁信号,一览无余。

  在导演部大厅,济南军区情报部部长许焕林告诉记者:“为实现联合作战情报信息先知、快知、多知,我们整合战区内各种侦察预警资源,形成了陆海空、军警民信息融合共享,联通三军、支撑联合作战的大情报体系。”

  观战黄海,记者惊喜地发现,和以往训练不同的是,三军信息深度融合让海军有了陆空军“眼睛”,比以往看得远、看得准、看得全了。

  俯瞰海战场,薄雾锁远山。蓝方为干扰红方海上防卫作战,为前出舰队提供信息支援,派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和水面舰艇,凭借强大的信息作战力量,在“无形战场”率先打响第一枪。

  作战空域的电磁环境瞬间发生改变,各情报保障单元警报频传:“对海警戒雷达遭压制干扰。”“预警机语音通信受干扰”……

  此战,红方将三军信息作战力量整合成岸基、地空、空中等多个信息作战群。他们对蓝方预警机机载雷达等核心信息节点进行干扰压制,使其作战体系断裂。

  夺得制信息权,胜利的天平开始倾斜。经过数小时的隐蔽接“敌”,红方海军舰艇和空军战机同时到达作战地域,对蓝方前出舰艇编队形成合围。

  “发射!”随着联指司令员一声令下,一枚枚导弹从天空、水面和水下呼啸而出,瞬间击溃了前出蓝方舰队。

  打红了眼的蓝方,派出机群偷袭红方。这一行动虽然躲过了海、陆军的眼睛,却被盘旋在作战地域上空的红方预警机发现,并将情报信息实时分发到水面舰队,红方舰艇对空导弹号手沈庆田据此锁定了来犯之“敌”。

  “嗖!”随着沈庆田按下控制台上的发射键,利箭出鞘,蓝方最后一架漏网战机瞬间临空开花。(张天南 张能华 张 刚)

  权威解读

  多“眼”合一 天网恢恢

  █济南军区司令部情报部部长 许焕林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这一仗,红方赢在多了陆、空军两双“眼睛”。畅通无阻的信息流,最大限度地缩短了红方快速反应的时间。信息化战场涵盖全维全域,指挥员若想耳聪目明,每个维度、时空都要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在未来信息化战场,只有多“眼”合一,才能真正实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有做到了“知己”无死角,“知彼”无盲区,才能百战不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