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一窑厂污染致庄稼绝收"追踪:群众称遭威胁

2011年11月19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驻马店11月19日电(记者齐永)河南省正阳县群众毁路堵车抗拒窑厂污染行为一事经中新网报道后,正阳县委宣传部发函称驻马店市环保局和正阳县环保局调查组已联合进驻厂调查。但群众称环保局仅象征性的拍几张照片就走人了,并没有住厂,窑厂也没有停止污染的迹象,反而又遭到厂方的威胁。

  11月16日,正阳县雷寨乡上演了一场群众毁路捍庄稼的激愤事件,原因是该乡信隆新型材料建材厂长期违规违法生产粘土砖过程中,所排放污染气体导致周边环境污染,农民粮食产量剧减,村民多次反映无果后,无奈之下,采取毁路堵车来抗拒窑厂污染行为。正阳县环保局王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厂属于未验收擅自试生产,由于是上级环保部门批准的项目,环境污染他也管不了。11月17日记者以《河南一窑厂污染致庄稼绝收 县环保局长称管不了》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11月19日,正阳县委宣传部给记者发来《正阳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对媒体反映情况的整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认真反思和总结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全县的新型建材行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全县的污染企业进行污染隐患大排查。

  报告称,“针对这一问题,县委、县政府、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由党组成员牵头,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的调查组,立即赴雷寨乡对正阳县信隆新型材料建材厂进行现场调查处理,查清问题及原因,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依法予以处理。同时,组织人员对全县的新型建材行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彻底查清各新型建材企业的污染防治措施、环评手续、 “三同时”验收手续等,凡存在问题的,依法向有审批权限的上级部门报告,请求上级部门委托我局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以这次事件为契机,举一反三,对全县污染企业进行污染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各种污染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报告还称,“目前,这一事件已引起市环保局的高度重视,市局调查组和县局调查组已联合进驻该厂,调查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针对驻马店市环保局和正阳县环保的上述行动,当地群众反映称,“环保局仅象征性的拍几张照片就走人了,并没有住厂,窑厂也没有停止污染的迹象,反而又遭到厂主找来的黑势力进行威胁。”一村民告诉记者,在昨天晚间,厂主顾了十几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强行将他们堵在路上拉煤车辆放行,并称在堵窑厂将对他们(村民)不客气。不仅如此,就连派出所的人员也对村民进行威胁,说老百姓无理取闹,搞不正当行为。

  知情人告诉记者,当地有关执法部门“放水养鱼”,以罚代管是造成窑厂肆无忌惮的违法生产的一个重要根源。迫切需要政府硬起手腕,还群众一个良好的环境,确保土地不被破坏。

  该窑厂厂主告诉记者,他生产的的确是粘土砖,环境污染,按照规定,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但是他每年向当地环保局、土地局等有关部门交的有上万元的费用。

  “厂主向有关部门交了钱就可以生产,从来不顾群众的感受,我们要求窑厂停止违法生产,把压坏的公路给修好,村民损伤进行赔偿。”目前,窑厂门口仍有数十名村民在愤愤不平的讨说法。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