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抵京 33种搭载样品研究展开

2011年11月20日 06: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运抵北京之后,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进行了通用生物培养箱交接仪式。

  交接完成后,空间应用系统连夜组织专家对培养箱实施了开箱并对中方科学实验在轨实验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初步评估结果表明,中方10项科学实验项目及1项中德联合实验样品状态满足后续研究要求,目前中方各课题组已将实验样品带至各自实验室,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分析工作。

  通用生物培养箱是在空间特殊环境条件下,研究各类生物对象的生物学响应的通用实验装置。装置按国际空间站标准实验模块设计和制造,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可安排实验专用单元40个,具有模拟重力水平对照功能,可提供温度、光照等生保条件,同时可对实验对象进行生物学固定。每个实验专用单元均有灵活的独立配置功能,也可组合实验研究。培养箱中装载样品33种,将分别开展植物细胞微重力效应的转录组学研究、空间大分子组装与应用研究等多项科学实验。

  据悉,在神舟八号飞船飞行任务中,中德双方共同开展了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在空间应用领域开展的国际合作。为满足科学实验要求,中德双方均研制、提供了相关实验设备。其中,德方提供了通用生物培养箱及各类实验专用单元,中方研制了通用生物电控箱和有效载荷控制装置。实验项目涉及空间生物学、空间生物技术、先进生命支持系统中的基础生物学以及空间辐射生物学等领域。实验对深化认知生物现象和生命过程、发展我国先进生物工程技术、研发保障人类长期驻留太空的先进密闭受控生态生命支持系统以及深化认知空间辐射与微重力综合生物学效应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赵亚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