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在京居住人员将纳入统一系统 民警入户采集信息

2011年11月20日 07: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将用2至3年时间,建成覆盖全市的人口服务管理体系。按照居住地管理原则,将户籍、非户籍、外籍人员等在北京居住的人员统一纳入一个人口管理系统。

  采集房屋地址信息和人口信息

  据介绍,今年9月下旬,市公安局启动了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了近两个月试点。试点成果良好,已具备全市推开的基本条件。因此决定从即日起至2012年10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通过2至3年全面建成实有人口服务体系。

  从即日起,将有社区民警和佩戴“实有人口信息采集”证件的工作人员入户,进行房屋地址信息和人口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包括居住、工作、生活在北京的全部实有人口数据,及全市所有建筑物信息。

  据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多数建筑物均安装门牌楼牌号,但一些自建、临建没有编制门牌楼牌的房屋,需要重新编制临时号码。在信息采集完成后,这两项数据将进行关联匹配。

  实有人口体系可辅助治安管理

  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体系建设,是按照居住地管理的原则,发挥社区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和境外人员的积极性,参与社区的基础管理工作。据介绍,社区居住的实有人口底数清楚,是政府完善公共服务的保障,是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的基础。

  此前,政府各个部门有的管建筑物、有的管人口,只负责相应的一部分,并未进行资源的整合。实有人口管理全覆盖体系,可将很多信息资源进行整合,政府部门可实时掌握某个地区的人员变化、流动趋势,以便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时,该体系可帮助公安机关加强治安、刑事案件的破获。

  无门牌号房屋将粘贴临时楼牌

  据悉,公安机关采集房屋地址信息,并对所有无门牌楼牌号的房屋编制、粘贴临时门牌楼牌号,是为了在发生治安事件、火灾等警情后,便于公安机关能够及时、准确到达现场,但临时门牌楼牌不作为房屋是否合法的依据。

  同时,将对居住社区人员信息进行入户核对,在信息采集过程中公安机关将严格按照保密规定进行,注意保护个人隐私,采集到的信息只用于公安工作。

  警方提示,入户采集时工作人员将佩戴统一的蓝色标牌,标有“实有人口信息采集”以及采集员的名字、照片等信息,希望群众配合,如实填报信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