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拟引千岛湖水惹争议 提议曾搁浅仍需论证

2011年11月20日 09: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引滦入津和之后的引黄济青,到后来的南水北调,近年来我国多次修建大型的水利设施,这些项目都是为了缓解干旱地区缺水的问题。

  然而,浙江杭州也在近日公布了一项引水工程计划,也就是《杭州市“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杭州市把“新安江引水工程”列入了投资建设十大水利重点项目之一,计划把百公里之外的千岛湖水引到杭州。

  但计划一经公布就引发了专家学者的质疑:江南水乡没水喝了吗?应该不是,因为钱塘江穿过杭州城入海。那么,杭州为什么要实施这项工程?钱塘江边,西子湖畔的杭州难道真的引水困难吗?

  千岛湖,湖水清澈,是公认的理想饮用水源。新安江位于千岛湖的下游,从水流流向来看,从新安江引水实际上也就是从千岛湖引水。记者从新成立不久的“千岛湖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新安江引水工程”就是“千岛湖引水工程”。

  工作人员:我们杭州市政府十二五规划中有这个事情,我们现在正在做前期规划的事情。

  其实,千岛湖水经过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自然地流到杭州供生产生活使用,为什么要弃自然的河道不用要另修一条引水路径呢?其实“千岛湖引水工程”并不是个新的设想。这个工程早在2004年就已提出。当时的浙江省水利厅设想通过挖掘一条全长872公里的隧洞,将湖水引到杭州乃至上海嘉兴等地,但是当时规划在专家论证阶段,由于钱正英院士等一批水利水电专家的反对,工程论证没能通过而被搁置起来。

  杭州饮用水80%以上来自钱塘江,饮用水源单一。近些年来由于沿江地区的工业污染,使得钱塘江水质不断恶化。特别是今年6月4日,一辆载着苯酚的槽罐车翻车,化学品泄漏致使钱塘江饮用水源遭到重度污染,直接影响到杭州市民饮水安全。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一工程又被重新提起并被纳入《杭州市“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

  但同当年一样,一些水利专家对此仍然持反对意见。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许建平就是坚决的反对派。他指出,杭州河湖密布,不象我国北部地区是真正意义上的缺水。

  许建平:杭州的水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我们这里的钱塘江也是从千岛湖,富春江一路下来的,现在为什么要到源头去引水,关键就是钱塘江水受到了污染。放弃在钱塘江引水,直接到上游引水,那钱塘江的水环境污染问题沿江地区各级政府就不会去重视了。

  许建平介绍说,国外水利专家对长距离引水工程早就有定论,超过100公里从经济上来说并不合算。引水工程浩资巨大,还要涉及沿途征地,拆迁等其他问题。他认为将这笔资金用于环境保护,改善钱塘江水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饮水难问题。

  许建平:如果说没有受到上游污染,杭州自来水的供应该是绰绰有余的。水处理的话,现在可以把五类水都处理到人能够饮用,也不存在技术问题,也不存在资金问题,为什么不用高科技来做这样的事情?另外,我们现在水资源浪费也非常严重,我们可以用节约用水来缓解可能出现的淡水紧缺的状况。

  许建平进一步指出,千岛湖是一个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从千岛湖大量引水可能给水源地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许建平:千岛湖是一个圈养水源地,它不光是我们浙江的,千岛湖50%以上的水源是来自安徽的,实际上被引水的这些地方也是缺水的。我们这些年一直在考察千岛湖的水质,应该说不是很理想,你如果大量取水也会消减它的自愈能力,可能造成的污染更严重。国内几个大的湖泊的污染我们眼下是看的见的,象太湖、滇池呀等等。

  千岛湖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规划还只是设想阶段,对于这样一个争议很大的项目,还要经过严密的论证,报主管部门审批,才有可能实施,也许这需要很长的时间。

  我们也相信,在这么多专家一致反对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也应该会好好的论证一下,只是希望不要让千岛湖变成“千孔湖”。 (记者费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