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称政务微博应强化官民沟通 重在讲人话办实事

2011年11月21日 09: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评论称政务微博应强化官民沟通重在讲人话办实事
http://epaper.qlwb.com.cn/qlwb/IMAGE/20111121/B06/B06_0547.jpg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政务微博既不是秀场,更不是树立自我威望的武器,官员置身政务微博,最重要的是平和发言、踏实做事,以政务微博为手段,提高为民众服务的能力,浓缩为六个字就是:“讲人话,办实事。”

  11月16日发生在甘肃的校车事故,很快成为微博上的焦点。19名幼儿永远结束了幼小的生命,数十万网友在微博上参与讨论,呼吁给孩子提供更安全的校车。

  从各种声音中,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庞胡瑞发现了一丝改变:甘肃省卫生厅在腾讯上的官方微博当天下午3时即发布了事故消息。

  庞胡瑞认为,与以往习惯性的沉默相比,这是可贵的进步,哪怕只是一小步。

  卫生厅长不断更新校车事故信息

  “重要舆情:16日上午,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运煤货车与幼儿园校车迎面相撞,已造成19人死亡,其中幼儿17人。另有13名幼儿重伤,32名幼儿轻伤。受伤幼儿已分别被送往庆阳市人民医院和正宁县人民医院救治。省卫生厅已组织急救专家,由一名厅领导带队从兰州出发前往庆阳指导救治。”

  就在甘肃省发生重大校车事故的当天下午,甘肃省卫生厅在腾讯的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事故伤亡及善后信息。

  “快到庆阳西峰了,第一批专家正在正宁县检查病人。”

  “重症监护室有3个孩子戴了呼吸机,情况非常严重”……

  从17日凌晨开始,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不断在微博上更新着自己了解到的有关救援信息。这让一直关注着微博舆情动态的庞胡瑞,一下子想起了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

  在“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中,蔡奇这位副省级官员不仅在微博上不断发布信息,而且连续以“@”的方式调动各部门参与事故救援,让人印象深刻。

  庞胡瑞很快从两人身上找到了共同点。主政浙江组织系统的蔡奇,不仅自己是一位资深“微博控”,而且引导着麾下的各级组织部门开设了政务微博;刘维忠微博上的一些言论尽管曾多受质疑,比如推广吃猪蹄、声称中医治艾滋病等,但甘肃省卫生厅能够在当地政府机构中率先开通认证微博,同样源自他的示范与支持。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1月5日,新浪政务微博总数已达18694个,其中政府机构微博数10023个,公务人员微博数8671个。腾讯政务微博总数也早已逾万。初具规模的政务微博开始在微博这一公共平台上日渐显露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