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万名干部入万户自付饭费 将农民忧虑做笔录

2011年11月21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农村社会管理的湖北实验

  湖北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取得了相当的实效。解民所思所忧所盼,是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的重要部分,因为社会管理是以人为基本要素

  本刊记者/赵杰 章文 章敦华(发自武汉、大悟)

  李燕宁笑了,38岁的他开始迎接新的人生。这个曾经是湖北大悟县宣化镇玄武村“老大难”的单身汉,年底将迎娶来自镇上的自己的心上人,并开始着手实现自己“这辈子最大的人生理想”——将常年漏雨的平房小院拆掉,盖一栋两层四间的小楼房。

  李燕宁个人命运的转折,缘于数月前一场全省范围的访民情活动,由湖北省政府投入到村里的120万元资金,在他家门口修了一条宽宽的马路和一池荷塘,并且建起了一个公共厕所和垃圾处理点。大山深处出现的这道风景,吸引了从镇上来办事的女友。

  “三万”活动进村

  在玄武村第5小组组长席明利的记忆中,村里的改变要从2011年3月2日那次“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深夜长谈说起。那一天,来了一位不速之客——现任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

  当夜,她向张昌尔托出自己的梦想:在广州打工的丈夫能回家创业;把组里砂石路铺成水泥路、建一个公共厕所;组里每家建猪圈,把放养的猪圈养起来。这些在夜谈后不久即悉数成真,她家门口曾经一片狼藉的地方,还平添一块“荷塘”用以处理农用污水。

  在3月至6月间,湖北省每个农户家里都上演了这样一次官民谈心。“今年只是电视连续剧拉开了序幕,主题是访民情、听民意。”中共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财经办(省农办)主任刘田喜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

  刘田喜所指的是由“三万”活动,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省长王国生任第一副组长、张昌尔任常务副组长,其全名为“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

  不过,并不是所有官民谈心都如此美好。当时,另外一个村庄的一位村民把一盆“凉水”泼向“三万”活动工作组组员。“并非所有老百姓都领情。” 湖北省纪委督导组成员、省纪委宣教室处长李苏萍回忆了“三万”活动刚启动的情形。

  类似村民都或多或少有过上访经历。在一些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湖北省官员看来,由于传统观念所致,干部往往高高在上,自认为比老百姓高出一等,工作思路是自上而下的命令式,工作方法也比较僵化,最终导致干群关系冷漠。一旦一些农民利益受损且在地方得不到有效解决,他们就选择上访,并与地方官员形成敌对态度。

  近年来,上访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地农村。“农村矛盾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由“三万”活动形成的《民情调查报告文集》直指该问题的严重性。而石首市委副书记涂勤学通过与村民谈心,在自己的民情日记里写道:“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之所以有上访等问题发生,大多是没有与群众及时沟通。”

  据李苏萍了解,很多上访者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很小,他们更多是需要被尊重和理解。上述工作人员被泼水后继续坚持与村民沟通,了解问题后写入访问记录表,最终通过工作组解决了她的问题。

  湖北省委财经办秘书长章兴国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工作组在各个农村访问中,遇到不少曾经的上访者,通过数次谈心,“他们的心被打开,把问题讲出来,工作组能帮助解决的会很快解决,不能当时解决的也会纳入汇报材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