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八号”返回舱开舱 太空“乘客”逐一亮相

2011年11月21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1日,神舟八号返回舱开舱仪式在北京航天城举行,图为工作人员在开舱取物。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21日在其“娘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式开舱,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画像、《锦绣潇湘》系列作品、2009年中美老兵和平论坛《和平颂》书法作品、社会公众“梦想芯片”、一批农作物及花卉种子等与飞船同游太空17天的“乘客”逐一亮相。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当天在北京航天城举行“神舟八号”返回舱开舱仪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副主任王兆耀和杨利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家军等出席仪式,并将舱内取出的搭载物品返送相关搭载单位。

  牛红光致辞说,“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他指出,神舟飞船的搭载物品记载和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载人航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神舟八号”飞船搭载的物品,既有充满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工程特色的文化作品,又有宣传载人航天成就、普及载人航天知识及传播载人航天精神的社会公益活动成果,还有包含时代特征、承载广大民众美好心愿的太空贺卡和祝福芯片,是中国载人航天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举措。

  “神舟八号”返回舱开舱仪式上,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监制的交会对接任务陶瓷艺术品“中国天宫瓶”也首次亮相。该纪念瓷瓶已通过陶瓷工艺专家委员会鉴定,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号“921”为编号的“中国天宫瓶”第0921号作品及由“神舟八号”飞船搭载的设计图稿,将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据悉,“神舟八号”飞船搭载的科学实验物品在主着陆场已取出中德合作空间生物实验项目等一部分,另一部分则在正式开舱时取出。

  11月1日清晨,“神舟八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零窗口”发射升空;11月3日,“神舟八号”飞船与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完美实现首次空间交会对接;11月14日,“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组合体成功分离并完成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11月17日晚,“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返回着陆;11月19日,“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顺利运抵北京。(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