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八返回舱取出所搭载国画歌曲等3件艺术品

2011年11月21日 15: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1日上午10时,“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开舱仪式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开舱人员总共取出8大类123种搭载物品,其中有3件湖南艺术品——国画《锦绣潇湘图卷》、湘绣《锦绣潇湘请你来》、歌曲《锦绣潇湘等你来》。

  为什么选择这三件物品遨游太空?这些物品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在开舱仪式的现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琳采访了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这个神州八号返回舱搭载了湖南的哪些物品,为什么选择这些物品伴神八遨游太空?

  韩副省长:湖南对国家的航天技术的发展是非常关心和关注的,湖南人民也非常高兴能够通过神州系列,搭载我们湖南的一些产品,我们的一些技术,也包括我们的一些文化产品走入太空。在神州系列当中,曾经搭载过我们湖南的袁隆平水稻的种子。这一次搭载的主要是我们湖南的三件艺术品,一件是我们湖南的一些画家集体创作的,叫做《锦绣潇湘图卷》,通过这个图卷,把湖南的一些人文景观、历史景观和文化景观集中展聚在一起,比如说有张家界,有韶山,还有岳麓书院等等,所以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把湖南的一片红色热土的一些文化底蕴给展现出来了。

  另外的一件艺术品是锦绣潇湘请柬,实际上是把这个图卷浓缩到我们湖南特有的湘绣艺术,名字就叫《锦绣潇湘等你来》。我们是要通过太空的邀请,欢迎大家到湖南来参观、考察、投资。

  另外还有一件艺术品,就是我们湖南的湘妹子,著名歌手刘一帧演唱的叫《锦绣潇湘请你来》这首歌曲。湖南的艺术,不仅有我们手工的湘绣艺术,还有我们画家的绘画艺术,那么还有我们的歌曲。通过立体的来展现湖南的形象。所以我们也叫遨游太空,展示湖南形象。

  记者: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是不是在航空航天工业方面,湖南也会做出他的一些贡献呢?

  韩副省长:这次在“天宫一号”上,有很多零件、技术是我们湖南人生产的,所以我们湖南人也值得骄傲的。在“天宫一号”上,一些传感的技术,减压的,减震的技术,也是我们湖南生产的。就是说湖南不仅在艺术方面能够通过“神八”搭载上空,在一些航天技术上也做出了我们的一些贡献。从这里也展示了湖南在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我们的技术创新也还是在全国有一定地位,实事求是讲,湖南确实在很多科技发明、科技创造方面,我们还是在全国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多年来,湖南的一些科技发明创造,在全国甚至排在前10位。作为一个中部地区,我们能够排在全国前列,甚至有一年好像还是达到全国第三位,也展示了湖南未来发展的一些优势和潜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