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外军官北京共话军人核心价值观

2011年11月21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队是否允许有宗教信仰?”、“中国为什么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2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在国防大学举行,来自巴基斯坦、菲律宾、波兰、卡塔尔、卢旺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德国等22个国家的36名外军军官,与36名中国军队高中级指挥员,就“军人核心价值观”这个话题,展开热烈的研讨交流。

  来自尼日利亚的伊德瑞斯空军上校首先发言,介绍了该国军队的价值观。他说,尼日利亚军队的价值观包括知识与培训、诚信、能力、体能、道义勇气、团队精神等6个方面。来自新加坡的张清良上校则表示,其实各国军队的核心价值观都是大同小异的,比如说忠于国家、爱护人民等,只是因为各国的国情、文化不同,所表达的方式不同而已。

  在中国最早开展军人核心价值观研究的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大校主持了这次研讨交流活动。他在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开展这次教学活动的初衷,是因为中国军队在逐步开放、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需要与世界各国军队更好、更多地交流,互相了解彼此的治军理念,而对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了解是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比如派出了很多维和部队、邀请外媒进入中国军队采访、与外军举行多种形式的联演联训等,所有这些活动,都显示了中国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强调对世界的了解,同时,也让世界了解中国军队是一支和平的力量,这与中国政府倡导和平发展价值理念是一致的。

  近年来,作为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外交流活动,在加强中国军队与外国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方面搭建了对话平台,增进了中外军之间的互信。

  公方彬指出,我们希望把中国军队的价值理念更多地传达给外界,让他们对中国军队有更多的了解,也希望找到外军在培育军人价值观的过程中给我们的启示,这也有利于加深我们对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

  主题发言之后,中外军官就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及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主任吴杰明少将认为,这次研讨交流在3个方面达成了共识:第一,军人要有效履行职责,必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第二,各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虽然表述有所不同,但包括了许多带共性的内容,比如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对使命和职业的忠贞、对法规纪律的遵守、对荣誉的追求,等等。第三,军人核心价值观不是自发产生的,需要通过思想教育、行为引导和军事训练等途径来培养和形成。

  “通过这次研讨交流,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感受,得到了许多新的启发。各位军官思维活跃,发言积极,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很高的认识水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吴杰明说。(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