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唐家璇追溯中国同亚洲国家关系 强调和平解决争端

2011年11月21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前外交部长、前国务委员唐家璇20日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核心小组会议欢迎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追溯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同亚洲国家关系,并强调指出,应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唐家璇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总体保持和平稳定,但天下并不太平。

  唐家璇举例指出,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突出,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西亚北非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能源粮食安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以及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等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在此形势下,如何加强协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是摆在中国与跨大西洋国家面前的现实课题。

  唐家璇表示,亚洲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是地区各国长期艰苦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亚洲国家同地区外国家良性互动、协调合作。中国作为亚洲地区负责任的一员,始终不渝地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为此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作出了应有贡献。

  ——新中国在成立之初就同印度、缅甸等亚洲国家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已经成为发展新型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六十多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逐步建立外交关系,开展广泛深入合作,目前中国已同周边国家普遍形成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全面伙伴关系。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不断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中国已经成为周边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是越来越多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也是越来越多国家的海外游客和留学生的来源国。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相互依存和利益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中国和亚洲各国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同应对两次严重的金融危机,维护亚洲发展繁荣。在亚洲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刻,中国以亚洲稳定发展大局为重,不惜任何代价,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克服金融危机影响作出了宝贵贡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努力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为提振亚洲国家信心、提供稳定的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倡导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始终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推动建立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机制,积极参与东盟地区论坛、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地区安全对话合作机制,为推动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还同地区国家携手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向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有关国家主动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唐家璇指出,步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亚洲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在全球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也持续上升。如何保持亚洲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历史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应充分尊重亚洲多样性的特点。亚洲国家基本国情、价值观念、政治体制、发展水平、历史文化千差万别。应立足于亚洲多样性的特点,把多样性转化为活力和动力,消除疑虑和隔阂,增进理解和信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那种无视本地区多样性特点,把其他地区模式强行移植到亚洲的做法,既不足取,也不利于本地区的稳定、发展与合作,不会受到本地区人民的欢迎和支持。

  ——应妥善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亚洲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迫切任务,集中精力谋发展始终是亚洲国家的首要任务。地区国家和地区外国家,都应为此多作积极贡献,各国发展得越好,越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亚洲各国应继续坚持多年来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应发扬协商一致、开放包容的精神。亚洲已成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利益共同体,应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秉承协商一致、循序渐进、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分享发展机遇,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地区外国家参与本地区合作应尊重本地区已经形成的良好传统。中国愿与各国在相互尊重彼此正当利益和合理关切的基础上,促进本地区稳定与繁荣。

  ——应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应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友好协商扩大共识,缩小分歧,互谅互让,化解矛盾,共同促进地区安全合作,维护良好的地区环境。

  唐家璇表示,中国发展繁荣离不开亚洲,亚洲发展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虽然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但依然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亚洲各国和谐相处、共同进步。

  “我相信,中国的发展壮大将为亚洲和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也必将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唐家璇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