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道德滑坡”引人焦虑 中国媒体开设道德建设专栏

2011年11月25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陆续推出道德建设专栏,这被外界视为官媒对中国官民“道德滑坡”焦虑的一种回应。

  今年4月,温家宝在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说,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10月,发生在广东佛山的“小悦悦事件”引发了一场关于道德危机的全民大讨论。许多人开始反思,如何才能让社会停止冷漠,如何才能止住道德的滑坡?分析人士指,此时中国官方媒体以专栏形式探讨道德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扭转“道德滑坡”现象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人民日报的专栏名为“暖流”,在“开栏的话”中,该报编辑指,这个专栏“希望用善的目光,去发掘身边的真和美,让和谐的暖流浸润你我的心灵”。新华社的专栏名为“道德视点”,其主旨是“聚焦平凡人身上的道德闪光点,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彰显道德的力量和光辉”。

  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均在显著版面和重点时段开设相关专栏。中国国家广电总局近日也下发通知,要求各电视台上星综合频道开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道德建设栏目。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坚决纠正以权谋私、造假欺诈、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的歪风邪气。

  分析人士称,中国从官方到民间普遍对社会上弥漫的道德缺失现象深感焦虑,但扭转这一问题却非一日之功。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固然必不可少,但相关的制度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分析人士指,一个多月前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部署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中国将以社会成员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