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晨:发展健康网络文化 推动微博客服务社会

2011年11月28日 05: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积极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是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近年来,微博客在我国快速发展、迅速普及,在反映社情民意、丰富信息服务、进行舆论监督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但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如何贯彻落实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推动微博客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社会?围绕这个主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召开“积极运用微博客服务社会经验交流会”,邀请部分微博客用户交流使用微博客的经验体会,同时也提出了加强微博客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本版今日选登了经验交流会上的部分发言。

  积极开展微博客舆论引导工作

  中央外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 王 晨

  微博客作为互联网一种新应用,具有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等特点,是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要从提高党和政府治国理政能力的战略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有关“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和“加强对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等的引导和管理”的部署要求,适应新形势、运用新平台,积极开展微博客舆论引导工作,努力运用微博客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通过微博客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现在不少地区和单位重视加强微博客内容建设,通过微博客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良好风尚,推动了网络文化繁荣和网络文明的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充分发挥微博客等新技术新应用的作用,成功开展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等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浓墨重彩讴歌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伟大胜利的丰功伟绩。希望各地区各单位积极运用微博客,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多发布健康有益的新内容,更多展现积极向上的新风尚,更多反映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新举措,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和应对能力,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通过微博客提供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目前,境内50余家微博客网站每天更新帖文达2亿多条,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海量信息,方便了广大网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要积极鼓励有关方面提供更多商务类、生活类、教育类、文娱类等实用信息,满足网民多方面、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发挥微博客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大众的积极作用,使微博客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通过微博客促进网民沟通交流。网民沟通交流的信息是微博客内容的主体,进行情感思想沟通和工作生活交流是网民使用微博客的主要需求。特别是网民通过微博客分享快乐、分担忧伤,有效疏导了情绪、平衡了心态,推动微博客成为公众沟通交流的重要社交平台。希望知名博主不断增进对国情、社情、网情的了解,增强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在网上舆论引导中的积极作用。

  通过微博客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近年来,“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不断推进,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提升了网络文明水平。网络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许多作家、学者、艺术家和各界先进工作者等积极使用微博客阐释科学理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交流工作心得、推介文化产品等,形成了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品牌。希望网站和网民朋友进一步树立网络文明意识,践行“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荣辱观,倡文明表达、创文明环境,发文明博文、做文明博主,推动微博客成为传播积极向上信息和文明理性表达意见的新平台,成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阵地、舆论阵地。

  通过微博客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政、人大、政协、司法等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及公职人员,通过微博客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把微博客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目前,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已开设的4万多个微博客账户,包括江苏省南京市政府新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政务微博群、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政务微博群等一大批党政机关官方微博客,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认真回应关切,实现了与公众的良性互动,推动了实际工作。我们希望党政机关和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公职人员,通过微博客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妥善回应网上热点,努力引导好社会舆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使用微博客时,希望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严格区分职务行为和个人行为,遵守有关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维护微博客,及时更新信息,提高沟通质量,加强良性互动,扩大社会影响。

  在积极鼓励各个方面运用微博客服务社会的同时,也应看到目前微博客使用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少数人利用微博客编造和散布谣言,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故意侵犯他人权益,进行非法网络公关,必须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网民在上网时应守法自律,不传谣、不信谣。微博客网站应加强信息发布管理,不给违法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欢迎广大公众积极举报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共同创建一个诚信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加强对微博客等新兴媒体的运用和管理,推进网络文化建设,是新时期加强党和政府执政能力建设的迫切要求。实际上,对微博客如何发展和管理也是世界上不少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互联网建设管理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应对,兴利除弊,努力做好微博客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微博客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成都发布”助推城市形象传播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李 科

  2010年6月23日,“成都发布”官方微博正式在新浪微博平台开通并实名认证。目前,“成都发布”已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000多条,粉丝人数超过150万人,并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轨道。

  “成都发布”带动市级部门和区(市)县新闻办开通官方微博,建设城市“微博群”,形成官方微博集群效应。截至9月底,成都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工作人员在新浪微博平台开设机构微博116个;在腾讯网开设机构微博97个,已与“成都发布”形成微博群,相互转发,良性互动。

  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还在腾讯微博平台建立了城市微博“微成都”,以民间声音出现,目前拥有300多万粉丝,与“成都发布”相互呼应,形成官方和民间微博同步传播城市形象的良好态势。

  “成都发布”围绕中心工作,加大对重大宣传题材的策划。通过连线直播实体新闻发布会,“成都发布”实现了网络平台与实体新闻发布会的互动呼应。

  “成都发布”在突发公共事件中发挥舆论引导功能。如今年3月17日,针对市民因担心日本核辐射而引起的抢购食盐情况,迅速首发并滚动发布了成都市场食盐安全、供应充足、专家解疑释惑等信息,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配合滚动直播,澄清了谣言,稳定了人心和社会秩序。

  “广州公安”打造沟通新平台

  广州市公安局副巡视员 陆正光

  2010年4月29日,“广州公安”微博在新浪网开通,成为全国第一个省会城市公安机关的官方微博。

  “广州公安”微博开通以来,紧密依托市公安局政务网站——广州金盾网(www.gzjd.gov.cn)的丰富资源,及时向网民公布最新警务资讯,各类防范诈骗、盗窃、“两抢”等多发性犯罪的提示信息等。同时,“广州公安”微博页面还提供局直属单位、区分局以及民警个人微博的链接,使微博群的传播效果产生倍增效应。

  着力打造随时随地提供服务的公安综合性“微”平台。今年5月,在微博主页右侧开辟了公安服务“微网”模块,汇集网上报警、机动车违法查询等9项网上服务,以及出入境、交管等9个警种办事指南等内容的链接。10月初,又将微博升级为“政府版”,以更加丰富和专业的界面提供服务。

  积极运用公安微博平台吸引网民“参政问政”。对“广州公安”微博的信息,任何网民都可以“灌水”、“拍砖”,也可以通过链接直接进入全市1820个社区的 “网上警务室”,与自己的社区民警开展网上沟通交流。

  公安微博还成为处置突发和涉警案事件的第一消息源和舆论引导主阵地,有效遏止不实信息的传播,争取公众对警方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