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高层首次看望防艾民间组织 表示鼓励支持

2011年12月01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日电 今天第24个是世界艾滋病日。经过多年努力,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和消除歧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除了官方努力外,中国民间防艾力量也日益受到重视。日前中国政府高层首次看望防艾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并对他们表示鼓励和支持。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自1985年中国发现第一例艾滋病至今,中国的防艾工作已经走过26年。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和消除歧视工作。

  近年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多次到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看望艾滋病患者,慰问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坚持每年深入基层和疫情严重地区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与艾滋病患者座谈,同艾滋病致孤儿童和老人共度除夕夜,邀请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儿,以及医生和教师到中南海做客座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后3次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并视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

  在中国高层身体力行推动艾滋病防治和消除歧视之外,政府还出台一系列措施:2003年中国政府针对艾滋病防治的“四免一关怀”政策推出;2006年国务院出台《艾滋病防治条例》;2010年,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今年,将要下发第三个《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

  近年来,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2007年为9.4亿元、2008年10.7亿元、2009年12.2亿元,2010年增加到20.7亿元、2011年增加到22亿元,地方财政也在逐步增加财政支持力度。

  据官方数据,截至2011年10月底,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34459例,其中病人166207例、死亡88223例。2011年1至10月报告感染者45749例、病人30303例、死亡16338例。

  根据卫生部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结果,截至2011年底,估计中国现存活感染者和病人约78万人,其中病人约15.4万人;2011年新发感染者约4.8万人,因艾滋病相关死亡约2.8万人。

  中国艾滋病疫情总体形势向好。从全球来看,中国的感染者和病人数约占全球的2%,仍属于低流行国家。

  前不久,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夕,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就艾滋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李克强此行专门看望了从事艾滋病防治的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政府高层首次接触防艾民间组织。

  李克强指出,防治艾滋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工作机制。

  李克强同时要求,官方机构要与从事艾滋病防控的社区、民间等各类组织加强沟通,对民间组织和志愿者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更好地鼓励、支持和引导他们参与防治工作。

  高层此举,也凸显出政府对民间防艾力量的肯定与支持。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在谈及“十二五”期间如何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时也表示,要建立和完善社会组织参与防治工作机制。有官方和民间共同努力,中国的防艾工作或将呈现新的局面。

  “政府主要从事感染者的药物治疗,并且提供医学专业的支持,而民间组织则更多的是进行社区关怀。此外在预防上,政府和民间也各有所长。”资助艾滋病致孤儿童的智行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杜聪说。

  杜聪认为,民间的优势在于针对边缘人群的开展,比如高危人群、共用针筒、男男性行为等。民间是以社区为本的组织,比政府更容易接触到边缘人群。

  有评论认为,政府高层对民间防艾力量的鼓励和支持,显示出中国官方在艾滋病防治和消除歧视方面的工作进一步走向细化,除在官方政策之外,更加重视社会力量的多方参与,更加注重政策的柔性和人文关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