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16区县换届选举本月集中举行

2011年12月02日 02:3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区县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本月集中举行

  ——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换届工作答记者问

  今年12月,本市16区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将进行换届。日前,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就区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着眼首都科学发展大局,应该如何认识这次区县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

  答:这次换届,是在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关键时期进行的。做好区县换届工作,对于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动“十二五”时期首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搞好区县换届工作,有利于凝聚区域发展的共识和力量。以换届为契机,可以更好地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广泛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首都新一轮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搞好区县换届工作,有利于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通过换届可以配备更多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发展要求的领导干部,使区县领导班子结构更加优化,整体功能不断提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三是搞好区县换届工作,有利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换届是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通过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可以真正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体现在党委政府的施政理念和工作思路中,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问:请介绍一下北京市这次区县换届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进展情况?

  答:围绕做好区县换届工作,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去年全国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座谈会后,市委常委会先后三次专题研究换届相关工作,明确要求要把换届工作放到实现首都“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大局中来谋划。在前期调研、认真分析和广泛沟通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区县领导班子换届及严肃纪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宏观指导。

  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北京实际,2011年6月30日市委对区县换届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7月至9月分两批组织完成了换届考察工作, 11月4日市委召开了专门会议对区县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目前,据我们了解,各区县党代会、人代会和政协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12月份集中召开区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县领导班子。

  问:这次换届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如何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筹和协调?

  答:一是抓好领导和工作力量的统筹。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委统战部、市人大等相关部门切实加强沟通联系,统一步调,做到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抓好领导班子换届人事安排的统筹。切实做到提前分析班子运行情况、班子结构、干部进退留转等情况,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及区县意见,把握领导班子需求和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换届班子配备目标及具体措施,抓好关键岗位干部的配备。三是抓好换届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的统筹。以换届为契机,统筹推进全市各领域领导班子建设,统筹推进干部、人才、基层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工作等,努力做到换届与其他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问:这次区县换届,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上有什么要求?

  答:用人导向是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风向标”。这次区县换届,市委提出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位,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坚持原则、清正廉洁、道德高尚、情趣健康的干部。二是坚持服务科学发展,注重选拔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思路好、能力强、实绩突出的干部。三是坚持群众公认,注重选拔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民主作风和群众基础好的干部,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问:这次换届,在选优配强区县领导班子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围绕这次换届,着眼于谋划和推动地区科学发展,在选优配强区县领导班子上着力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引进充实一批干部。充分发挥首都的人才资源优势,开阔视野,创新思路,从“外部”引进一批首都发展所急需的金融、科技、管理等方面的高端人才,进一步优化区县领导班子结构。二是优化调整一批干部。加大区县与市直单位、区县与区县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注意从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选拔优秀领导人才进入区县党政领导班子。三是培养储备一批干部。从人才战略储备和事业发展需要出发,积极拓宽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渠道,进一步优化班子年龄结构。同时,注意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作用,在班子中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