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贫困县60万采购会议纪念表 评论吁警惕合法乱花钱

2011年12月02日 15: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在云南富宁政务网上找到一份采购手表的公告。公告显示,富宁拟花费60万元采购上海牌机械表978只,表上会刻上“富宁县××会议纪念”字样。而采购人员称,给参会代表发纪念品“很正常”,每年都是这样操作的。

  当地工作人员认为“很正常”的“传统惯例”,在一些斤斤计较的网友眼里,却是难以容忍的“丑闻”。这份“上海牌手表”询价采购公告,引发如潮质疑:“原来税收,都用来干这些事情了。”

  还有精于换算的网友,将这次的千表礼品采购单进行了等额转换,列出这样的等式来——“国家级贫困县会议纪念品=两辆校车”。看来,这还是位关心时事的网友。从上月甘肃校车事故之后,各地校车事故频发。本该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的校车,俨然成了危险系数极高的“碰碰车”。

  一个贫困县的“会议经济”和“会议福利”竟能如此优渥,多少令人难以理解。当然,和周久耕的江诗丹顿比起来,和动辄数十上百万的奢华名表比起来,几百元一只的国产手表,算不上豪奢。但是,关键不是这个随会附赠的礼品价值几何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必要送这个所谓“纪念品”,以及如果要送又该如何送、送什么,由谁来决定,如何规范纪念品甄选流程的问题。

  所以说,此事让人心惊的,绝不是一只几百块的手表,而是多年来发各种纪念品已被视为“很正常”!任何公共财政的开支,显然都需要征得全体纳税人的讨论和同意。现在,一个“惯例”暗行多年,民众此前竟不知悉,这不能不让人觉得后怕。还有多少这样的财政支出,没有用于公共福祉和社会民生,而是以多年惯例的变相福利被小部分人内部消化了?这个问题,恐怕不能再回避了。

  公布“三公消费”账单,呼吁了多年。今年即便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有些零星的积极回应,不少也还是粗疏笼统的应付了事。像每年两会时舆论对审计预算要细化到一支笔一张桌子的呼声一样,三公消费的账单如果能精细到这地步,那么手表纪念品的新闻或许就不会出现。这还只是一个国家贫困县,如果是那些号称“国际大都市”的区域,类似的福利会有多惊人,简直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用刚性制度约束政府的花钱冲动,从根本上扎紧“钱袋子”,才能管住那些乱花钱的手。可现实却是,连富宁手表经费,竟都早已列入了预算。这种程序合法的乱花钱,才最该警惕。年底,各地“突击花钱”风起云涌。财政部日前再次强调,年底要支出两万亿元预算,要严防突击花钱。不过,如果如“手表纪念品”之类的某些不合理花销,在年初预算时就已写入且每年都能堂而皇之地通过,那么年末花钱,只是照章办事,且非独一家,各地尽皆如此,你又奈我何?(评论员 李晓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