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傅莹:中国不能走信贷消费、超支消费之路

2011年12月02日 17: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过去的48小时之内,美联储和欧洲、英国、日本、加拿大、瑞士等五大央行协调行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新兴经济体也协调行动,中国央行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巴西和泰国央行宣布降息,欧债危机下流动性紧张的状况暂时缓解。

  今天下午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表示应对危机成为增进中欧领导人关系纽带,但欧洲的未来掌握在欧洲人自己手里,中国救欧洲的提法并不成立。

  傅莹在论坛上表示,中国虽然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但是这笔钱只是一笔储蓄,不能另作他用。

  外汇储备不是财政收入,不是总理、财政部长可以使用的钱。因为人民币不可兑换,那么这些外汇在进入中国的时候就要在银行换成人民币,银行要把外汇存到央行来保存,央行保管外汇也要保持它的流动性、安全性。

  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西方学者指责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不足,造成世界消费的不平衡,傅莹表示,中国不能走信贷消费、超支消费的路。

  傅莹:我觉得这里有误解。中国消费的增长幅度是非常大的,我这一代人,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根本不能想象我女儿的消费方式是这样的,但中国不能说低收入也要买三套房子,这在金融危机中被证明是错误的做法,中国人是不能学的。所以一些国家如果自己有了问题最好去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指责中国,甚至希望中国也犯那样的错误。(记者马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