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孙家正:广东对国家最大贡献不在经济而在文化

2011年12月04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2月3日电 (程景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12月3日在广东考察文化工作时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广东对全国最大的贡献在于文化,而非经济。

  当天下午,孙家正一行来到广东文学艺术中心,了解广东文化事业的发展情况。期间孙家正表示,很多人谈起广东,尤其是深圳,都会套以“文化沙漠”的帽子,认为文化是广东的薄弱环节。他认为这种想法并不客观。孙家正说,实际上,广东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不在于GDP,而是在文化思想上引领了社会风气之先。

  孙家正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崭新的文化思想是从广东开始的。“没有文化的革新和创造,怎么会有全国改革开放的大形势呢。”当初中国经济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但经过短短三十年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就达到世界第二,此间人们的文化思想的转变尤为关键。

  孙家正认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取得的最伟大成就,不是像雨后春笋版出现的高楼大厦,不是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也不是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而是中国人内心世界的变化。他说,所谓内心世界的变化,形态是文化的变化。“如今许多通行或者倡导的社会观念,在三十多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孙家正称,有了文化上的变化,才能创造物质上的奇迹。有了文化的变化,即使现在取得的成就,即使遭遇天灾人祸毁于一旦,仍然可以同心协力加以重建。而汶川地震之后的社会重建成果是最好的例证。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等主办的“情系农民工,欢乐送基层”走进东莞大型广场慰问演出活动与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礼均于12月3日在广东举行。孙家正称,中国文联将规模大、规格高的两个活动安排在广东举行,实际上是表达对广东为全国文化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一次回报。(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