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科学家痛批科研效率低下 投入多难掩“精神缺钙”

2011年12月04日 04: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是否应当反思一下,科研开发除了对个人评职称和为本单位排名次起加分作用外,能否对整个社会进步真正产生较大的影响?”日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李国杰院士在深圳举行的“2011中国计算机大会”上,痛批低效研究开发,对于大量无用甚至无效的研究,他认为是群体性“糊涂”。

  据介绍,我国科研投入不断上升,从2000年的不到900亿元,上升到2010年的7062.6亿元。全国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经费每年增长都在20%以上。2009年,全国参与研究与开发活动的人员(中级以上职称和博士学位获得者)达到318.4万人,已是世界上这一领域人力资源投入最多的国家。

  虽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各项排名也在不断向前,但李国杰认为,我国大学与科研单位的研发效果不佳,许多所谓的科研工作既不产生新的知识,对企业也没有帮助。

  李国杰认为,从表面来看,我国计算机领域产业规模扩大,研究人员不断增加,但是绝大多数研发人员在做模仿跟踪开发工作。

  让李国杰院士感到安慰的是,以华为公司等为代表的一些企业已经认识到上述问题,现在已经与外国大公司并驾齐驱,没有可跟踪的对象,只有自己开展前瞻研究才能占领制高点。

  对于引领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李国杰院士有许多思考。他认为,开展前瞻性研究不但需要技术积累,还需要胆识与气魄。可是他“恨铁不成钢”:“我国当代科技人员的胆识与气魄已不如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科技人员,普遍有“缺钙”的毛病。老一代科研人员敢于造原子弹、氢弹,可是现在一些年轻科研工作者‘骨头软’,只满足于做小事。”

  李国杰解释了什么是“小事”:“近十年来,由于科技评价制度强调‘数字化’考评,导致科研人员‘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习惯于对技术细节的改进而缺乏判断宏观市场和洞察未来的眼力。”

  李国杰介绍,国际上对开展共性技术前瞻研究的政策各不相同。美国比较强调企业间的竞争。1987年,美国开始先进电视(ATV)研究工作。最早有几十家公司参与,最终美国通用仪器公司开发出数字电视,成为新的标准,迫使日本和欧洲放弃过去的模拟制式。

  日本和欧洲非常鼓励竞争前技术的合作,由政府出面组织联合技术攻关。欧洲开发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时,从众多移动通信公司的技术方案中迅速统一,成功形成GSM全球通标准。

  李国杰提出,我国的前瞻性研究要强调联合起来“做大事”。如果按照目前计算机领域研发状况发展下去,李国杰担心“可能一件大事也做不成”。本报记者 李新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