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塘江三堡航段现23年来最低水位 百余船只被困

2011年12月06日 08: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4点多,(浙江)杭州三堡船闸的闸门打开了。一艘运沙船想过闸,但很快被“赶”了回来。

  “钱塘江水位太低,过不去啊。”船老大苦着脸说,刚才是想试试看,但还是不行。

  昨天,钱塘江水位究竟有多低?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三堡船闸管理处查了一下资料,发现昨天的钱塘江水位竟是23年来有水位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百余艘船只被困,苦盼通航

  三堡船闸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钱塘江三堡航段最低水位一度只有4.2米,大吨位的货船只能停靠在岸边,无法通行,钱塘江待闸船舶有110多艘,内河待闸船舶有50多艘。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内河的水已经下降到三堡船闸处的有水位标线的位置以下。整排整排的货船停靠在岸边,动弹不得。它们都是较大型的船体,上面装有黄沙、煤炭等物资。

  无奈被堵在这里,船员们大多都窝在船上。盼着船闸能快点畅通,船员金大姐走出房间站在甲板上,伸长了脖子,向前方张望。她的船装载着做水泥的材料,从安徽铜陵开过来,于前天晚上8点左右到达了三堡船闸,“他们说水位太低了,像我这样600多吨的船是过不去的。”金大姐无奈地说,“快过年了,我们想趁过年前多跑几趟,没想到在这里给堵上了。”

  金大姐说,好在三堡船闸这一带购买生活用品比较方便,“我们来自安徽,喜欢吃馒头,幸好上岸都可以买到。没事的时候,就在船上看看电视,还算熬得过去。”

  预计7日凌晨水位升高,大吨位船能够通行

  三堡船闸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12月5日上午7时,三堡船闸上游引航道钱江水位只有4.3米,上午9时,水位更是一度降到了4.2米,为三堡船闸建闸23年有水位记录以来同期最低水位,船舶航行和过闸安全受到了严重影响。

  他们分析原因,一是因为海洋环流变化,导致水的流向发生变化,钱塘江的水更多流向海里;二是从去年起,钱塘江虽进入了丰水年,但今年6月雨水增多使钱塘江经历了6月15日、19日两次洪峰,洪水冲刷钱塘江入海口的河床,使入海口河床大幅降低,造成河塘的储水能力不足;另外,上游来水量可能也有减少。

  为确保安全通航,目前一线船闸控制吃水2.3米,二线船闸控制吃水2米。船闸处运调中心已通过讯息平台发布了船舶吃水预警公告,提醒过闸船舶近期合理配载货物,确保船舶安全、及时过闸。同时,船闸处也加强了与其他单位间的沟通联系,统一发布水文信息、通航指令。

  三堡船闸管理处运调中心的卢副主任说,等到汛期到来后,预计7日凌晨水位会有所升高,届时,大吨位船就能通行了。三堡船闸管理处也再次提醒广大船员,要密切关注天气、水位变化,按照航道水位情况合理配载货物,控制船舶吃水,留足富余水深,严禁超载运输。(记者 孙燕 通讯员 潘晓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