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朝阳区明年将在19个乡推行党代表任期制

2011年12月06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朝阳区明年将在19个乡全面推行党代表任期制,这些党代表不仅每年要定期召开全体会议,监督乡党委,对乡事务建言献策,还可以列席乡党委会。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从中共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获悉的,目前太阳宫乡、崔各庄乡已经开始进行党代表任期制试点。据悉,全市在乡级党委全面推行党代表任期制,朝阳还属首创。

  “党代表任期制意味着我们的党员代表不再是‘一次性代表’,而是‘经常性代表’,他们可以在5年的代表任期内,像人大代表一样,时刻监督党委、建言献策,并对党的工作提出提案和建议”。今天上午,朝阳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朝阳区从2009年开始就率先在全市试点党代表任期制,本届即将任满的380名党代表中有140余名基层党代表,他们列席区委全会的比例达到了百分之百,朝阳区还专门成立了党代表联络室,有固定的工作人员组织党代表定期视察、调研、培训。”

  根据朝阳区党代会今天审议的报告,朝阳区还将在未来5年继续做好党代会常任制试点。据介绍,党代会常任制目前在朝阳区的崔各庄乡和太阳宫乡已经开始试点,这两个乡的党代表每年都会定期召开党代表的全体会议,不仅乡党委书记要面对这些党代表述职、宣读工作报告,这些党代表还可以对乡党委的重大决策提出建议和意见,乡里涉及党组织建设、社会建设等重大事项要先经过党代会审议。“从明年开始,我们将在全区19个乡全面推行党代会常任制”,朝阳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制度的推广将进一步加大党代表对党委的监督力度。”

  据统计,本届朝阳区党代表共有389名,其中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有163名,比例达到了41.9%。

  记者今天在采访中发现,朝阳区区委书记陈刚所作的党代会报告在标题中明确提出“为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努力奋斗”,该报告还对朝阳区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了阐述,其中明确提出,CBD功能区要高效完成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东扩,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试验区、国际金融主聚集区、国际化高端商务区。高效管理城市,逐步建立符合朝阳特点的城市公共治理模式,另外还将深化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试点,探索城市新居民、外籍人员服务管理模式。

  朝阳区未来还将建立领导干部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提升思想政治建设定期交流,并深入推广“廉政奥运”经验,健全预警机制,从严把控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土地储备等腐败易发的重点环节。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对腐败现象、腐败行为、腐败分子“零容忍”,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左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