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南海舰队某基地潜艇深海训练 刻光盘信息补给

2011年12月12日 09:0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碧波大洋摆兵布阵,深海龙宫砥砺尖兵。潜艇连续在海上训练,政治工作如何开展,怎样深入?11月上旬,笔者走进南海舰队某基地,跟艇出海训练,感到这里的海上政治工作新风扑面。

  信息补给,丰富水下大课堂

  “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我们穿过水密门,来到某艇舱室,看到临时挂设的投影幕上,正播放着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辅导录像,休更艇员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边看边记录。

  “怎样推动海军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怎样充分发挥艇队先进军事文化的铸魂功能?”看完录像,一场讨论随即展开,该艇部门政委彭庆伟当起了主持人,艇员们踊跃作答,气氛热烈。

  潜艇出海,如何把最新时事引入教育课堂?面对疑问,艇政委刘庆红把一沓光盘摆到我们面前:“全靠它了!” 每次潜艇出海训练前,基地政治部都要及时从局域网下载新闻刻录成光盘,潜艇一靠岸,机关便“补给”上门。新鲜的信息具有天然的吸引力。“水下先锋”快报编辑邱树科告诉我们:“信息补给使快报内容更加丰富,艇员关注度明显提高。”

  好处还不止于此。“巡游大洋,能知天下大事,感觉自己并不孤单,无形中减轻了心理压力。”发射班班长路公伟深有感触。

  政工战位,让艇员心明眼更亮

  凌晨3时,潜艇转入更次航行。我们随刘庆红一起到各舱室巡视。在查看值班情况的同时,他把随身带的饼干、牛奶分发给值班艇员。

  潜艇出航后,艇员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政治干部如何找准位置开展工作?该基地探索建立了“政工更”制度,让本艇政治干部与随艇的机关干事一同值更,负责巡查舱室、督促艇员加强责任心,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战士小李不久前恋爱受挫,情绪有点低落。休更时,随艇出海的机关干事来到住舱,主动与他拉家常,结合自身经历,让他明白了只要提高自身素质,找对象就不难。几天后,小李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工作也更加积极主动。

  潜艇是座海上科技城堡,艇员的一个疏忽就可能导致险情的发生。政治工作只有做到每个战位、精确到每名官兵,才能真正发挥服务保证作用。一次出海训练中,机舱出现险情,艇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艇员缓解心理压力,并协助艇长加强险情监控,指挥大家及时完成了设备抢修。

  在海上演练等重大任务中,政治部还派出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充实到“政工更”当中,为艇员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服务。

  大海颁奖,让青春在岗位闪光

  大洋深处,奖章闪闪。某艇返航途中,一场别开生面的颁奖仪式在某舱室举行。5名艇员从艇长韦兵、政委刘庆红手中接过战训、政工、作风纪律等“五星先锋艇员”奖牌,台下爆发出热烈掌声。引导艇员崇尚荣誉,需要依托载体。该基地广泛开展“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在水下闪光”活动,通过评选“五星先锋艇员”,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

  战士小王家境优裕,业务素质也不错,但他对潜艇艰苦的工作环境不大适应。一次出航,他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成功处置一起管路故障,被评为“战训之星”。一枚小小的奖牌,让小王的心态发生了明显变化,他坚定扎根潜艇、建功大洋的信念,苦练专业技能,年底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

  为使评选公平、公正、公开,该基地制订《“五星先锋艇员”评选办法》。当选的艇员除得到一定物质奖励外,在入党、士官选取、年底评功评奖等方面还可优先考虑。同时,基地还开展“最佳区室”“先锋战位”等评选活动,在海上因地制宜地举行颁奖仪式,利用广播、快报等平台,及时宣扬受表彰人员的先进事迹,让他们真正成为艇员心中的“明星”。(昌卫华 张罗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