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市环保局称已监控PM2.5 将公布相关数据

2011年12月13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13日电 (王华 穗宣 钟文婷)广州市环保局13日下午通报该市环保情况时透露,广州PM2.5监测工作已进行,不会坐等2016年才开始监控、公布数据。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可入肺颗粒物”。由于其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在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但含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并因其在大气中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影响很大。有关研究表明,PM2.5与肺癌和死亡率密切相关,并且监测容易减排难。

  本月初,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新标准拟于2016年全面实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等城市群可能会被强制要求先行监测并公布PM2.5的数据。

  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州从2000年开始对PM2.5进行手工采样,2009年启动PM2.5监测。PM2.5主要来源于人类活动的排放,其次是空气中污染物相互反应及自然界释放等三方面,鉴于此,广州市用了3年时间,从工业污染源治理等7个方面共12860个项目进行大规模空气环境综合整治。

  据介绍,今年1至11月,广州空气质量优良率98.8%,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与PM2.5指征之一的灰霾天数从去年11个月共60天下降至今年的34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同比则分别下降18.2%、7.8%和2.9%。

  PM2.5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日常发电、工业生产燃料燃烧后的残留物等。广州市实施机动车排放全过程污染控制体系,在过去五年间,广州汽车保有量从68.2万辆增加到161.1万辆,与机动车排放相关的污染物反而下降了三成。目前,全市火电企业脱硫效率达到90%以上,中心城区57家企业全部改用清洁燃料,263家规模企业完成环保搬迁。

  杨柳称,广州市共设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国控点10个,各区、县级市自动监测站点28个;建立了多模式本地化预测预报集成系统,实现6-72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建立5个辐射自动监测站、2台辐射应急监测车,对广州市环境γ辐射剂量率进行24小时连续监测。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通过计量认证的监测项目涵盖地表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土壤、植物、辐射等九大类共计431项。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