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震后大熊猫栖息地完成恢复重建

2011年12月14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12月14日电 (张浪)四川省林业厅野生保护处处长杨天明14日在成都透露,汶川地震已过去3年多,四川完成大熊猫栖息地恢复超过155.5万亩,大熊猫圈舍3165平方米,完成项目投资4.2亿元人民币。同时完成了道路、通讯线路、供电线路、给排水管道等工程改造,大熊猫栖息地及其保护管理能力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已完成。

  汶川地震致大熊猫栖息地受到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同时也受到威胁。地震中有49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不同程度受损,80万亩大熊猫栖息地彻底损坏,占重灾区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8.3%。

  据了解,汶川地震灾区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850万亩,占中国大熊猫保护栖息地的83%,野外大熊猫数量占全国大熊猫种群88%。

  四川省林业厅曾组织林业调查规划院专业技术人员,采用卫星遥感影像资料、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科技手段,对四川省林业地震灾害损失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汶川地震区域是生物多样性富集区,生活或分布的陆栖脊椎动物达419种,其中大熊猫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7种,国家级珍稀濒危植物24种。

  杨天明还透露说,“四川省物种资源数据库”建设已进入规划阶段,在未来3年内,将组织完成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调查、珍稀植物调查和湿地资源调查,调查物种涉及四川有分布的大部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数据库的建成将很大程度提高四川野生动植物保护有效性和决策的科学性。

  其中,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已经启动,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果,制定针对性的保护管理战略,并主要围绕大熊猫保护区建设,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地方立法、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复壮、圈养大熊猫野化训练和放归、圈养大熊猫种群质量建设以及大熊猫品牌和文化建设开展工作。(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