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统一战线打造“同心”品牌彰显“民心效应”

2011年12月14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邢利宇)2011年,注定成为统一战线发展历程上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统一战线举全系统之力,倾力打造推进一项品牌活动,仅参与国家扶贫开发一项,这一品牌全年落实到位资金1700多亿元人民币,受惠于此的老百姓千家万户。

  这一品牌有个响亮的名字——“同心”。它以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为主要内容,以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的活动载体为主要支撑。

  “作为统一战线的总品牌,‘同心’品牌具有政治性,”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说,“它根本区别于一般商业性品牌,而是统一战线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团结合作的生动实践。”

  2011年,中国各地统一战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多形式开展“同心”品牌实践活动。迄今共签订项目813个,总额3603亿元。在贵州,统一战线结合工业强省战略,参与支持7个“同心工业园区”建设;在江西,统一战线两次组织赴港澳招商引资,签约项目76个;在重庆,统一战线组织举办“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重庆行”活动,促成59个项目签约。

  各地统一战线还组织党外人士考察调研,积极参政议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仅今年上半年就组织开展77个重大课题研究,提出建议15100余条。甘肃统一战线和民进中央撰写的《关于敦煌水资源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引起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专门作了重要批示。

  “‘同心’品牌,是统一战线在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实践中形成的,是在总结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毕节模式’基础上提出的”,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打造‘同心’品牌,从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上升到整个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扶贫开发的新探索”。

  在“同心”品牌实践中,统一战线把参与扶贫开发和帮助改善民生作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同心•改善民生工程”。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同心•感恩行动”、“同心•温暖工程”、“同心•助学活动”、“同心•海联卫生室”建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据统计,各地捐款捐物共361.54亿元,结对帮扶1.83万个村,为群众修路搭桥,建造学校,建设水窖、沼气池,开展各类公益捐助等。

  在山西,统一战线实施了“同心•普惠三老”活动,19家非公有制企业为18000余名“三老”人员提供科普惠农绿色通道服务;在湖南,“同心•万企联村”活动,61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对口帮扶9500个行政村,实施项目6500多个,带动对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2%。;在西藏,统一战线相关活动为各族群众巡诊17896人次。在各地,如是之例不胜枚举。

  发挥统一战线智力优势,实施“同心•智力支持”工程,是“同心”品牌又一特色。在全国,以对农村实用技术、医疗卫生、职业教育、劳动力转移、基层干部、师资6类人员的培训为例,今年以来,共培训各类人员24.06万人,带动55万人多人就业,筹集资金2亿多元人民币。

  5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同心•律师服务团”成立,首批48名律师团成员与中西部17各省区市47个帮扶县签订了服务约定。

  7月,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甘子钊为团长的“同心•党外院士服务团”一行19人,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咨询论证、考察调研、高校建设、企业诊断四方面服务。

  8月,“同心•留学人员服务团”成立,先后赴黑龙江省、天津市滨海新区、江西省井冈山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开展咨询服务和扶贫帮困活动。

  “同心”品牌包含众多特色活动和载体,需要统一要求,把握共同原则,杜青林强调,那就是突出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合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得民心。

  如春风乍起,有此共同原则为基,相信统一战线“同心”实践将会越走越宽广,“同心”品牌将会越来越响亮。(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