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乡镇女书记患癌后瞒病坚持工作 为忍痛摁断肋骨

2011年12月14日 16:1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乡镇女书记患癌后瞒病坚持工作为忍痛摁断肋骨
蒋琼向“穷亲”胡文耻赠送科技书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了坚持工作,她把患癌症说成感冒

    怕人看到伤口,她三伏天穿高领衣服

    瞒病4年多,她摁断了一根锁骨和肋骨

  (重庆)合川区沙鱼镇党委书记蒋琼,查出患癌症4年多,除了丈夫和女儿,她对其他所有人隐瞒了病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次病发,蒋琼都说:“没事,只是感冒。”因为使劲摁右肋忍痛,她摁断了自己一根锁骨和肋骨。

  她为忍痛摁断了肋骨

  2000年,时任钱塘镇副镇长的蒋琼发现颈部上冒出一个小疙瘩,于是穿高领衣服“遮丑”。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疙瘩慢慢变大,蒋琼意识到不对劲,到医院检查,初次诊断是甲亢。2007年3月,因甲亢病一直未好转,蒋琼在丈夫陪同下,到重医第一附属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甲状腺癌伴双肺弥漫性转移。蒋琼当即和丈夫、女儿约法三章,患癌的事不能告诉任何人,她要坚持工作。

  她夏天穿高领衣服瞒病

  2011年9月,蒋琼病情更加严重,不能躺在床上睡觉,整夜坐在沙发上,痛得抬不起肩膀,咳得吐血。

  11月28日,蒋琼病情恶化,到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发现,她右侧锁骨骨折、右侧肋骨也断了一根———近两月来,因咳嗽厉害难忍,她就使劲用右手摁住肋骨,把骨头生生摁断了。医生发现,蒋琼肺上、肝上、骨髓中乃至全身都有癌细胞。可亲朋居然一点不知情———为了不让别人从脖子的伤口看出端倪,蒋琼三伏天也穿高领衣服,咳嗽吃药时就说:“没事,只是感冒。”同事们见到的是她风风火火工作的身影。

  她“骗”过了所有人

  11月29日下午,病床上的蒋琼央求丈夫杨建福:“镇上的事,我……我还没做完,我还要回去开党代会……”无奈,杨建福背着她给区委组织部打电话,说出了隐瞒4年多的秘密。消息一出,所有人都震惊了!当晚,有人连夜赶到医院看望。

  12月1日,合川区委书记王作安等,及亲朋同事们都来到医院,大家这才明白,原来蒋琼穿高领衣服不是为了漂亮,是为了隐藏脖子上的伤口;她咳嗽不是患了感冒,而是患了癌症;她瘦了不是为了减肥,而是……沙鱼镇司法所所长唐治告诉记者,此时的蒋琼已不能说话:“跟她握了两次手,还能感觉到她的力量……”

  12月2日晚8时19分,48岁的蒋琼永远离开了大家。12月4日,蒋琼被追授为“合川区优秀镇党委书记”。

  “她一直都是这样,和蔼可亲、充满活力,哪怕是到了晚期。”唐治说,没人看出蒋琼是癌症晚期病人,她一边输液一边工作,还很淡定地告诉别人:“我就是一般的感冒。”

  她真的是个好人

  曾庆芬,合川区狮滩镇聂家村农妇。2007年夏天,曾庆芬的孙女唐倩倩即将读中学。唐倩倩4岁多时,父亲因患眼疾,一只眼睛失明,母亲也离她而去,因家里没钱,12岁的唐倩倩面临辍学。

  此时,恰好时任狮滩镇镇长的蒋琼到村里走访,村里人告诉曾庆芬:“你去找蒋镇长嘛,她是个好人。”曾庆芬找到蒋琼说明情况后,蒋琼每月补助唐倩倩100元生活费一直到今年。唐倩倩上高中后,蒋琼又额外给了她3000元。其间,过年过节,蒋琼还给唐倩倩买新衣服。

  “她真的是个好人,把倩倩当作自己的亲女儿,常常打电话教育倩倩要好好读书。”曾庆芬希望孙女争气,不要辜负了蒋书记的一片心。

  “她是个好妈妈……”提起蒋妈妈,唐倩倩泣不成声。2011年11月初,蒋琼病情加重,仍常常抽空打电话询问唐倩倩的学习和生活。12月2日下午,蒋琼还能勉强说话,仍不忘嘱咐女儿杨怡:继续资助关心唐倩倩,直到她能自食其力为止。

  她做了好多实事

  蒋琼1963年出生,1982年参加工作。1998年走上镇领导岗位,先后任合川区钱塘镇党委委员、钱塘镇副镇长、小沔镇镇长、狮滩镇镇长,2010年,任沙鱼镇党委书记。

  1998年开始,钱塘镇为了修交通街征地,时值深秋,蒋琼被不明真相的群众推入水田,她仍坚持和大家沟通,因此才有了现在美丽的交通街。

  2003年,蒋琼任小沔镇镇长,为了扶持当地花盆厂,帮其贷款,让这个年产60多万的小厂变成了一个年产值200万的企业。蒋琼还给小沔镇每个村都修了公路,场镇上装了路灯……2008年11月,蒋琼着手在小沔镇和狮滩镇之间修建公路———小狮路,小沔镇到狮滩镇的路程因此缩短一半,车程缩短20分钟。

  去年,蒋琼来到沙鱼镇,在她的努力下,沙鱼镇成立了家禽、蚕桑、生猪等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入社农户2000多户。蒋琼还建起了污水处理工程、示范街等;办起了泡菜公司———去年销售收入1500万元,100多村民进厂拿工资,收入大大增加。(记者 莫雪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