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文学家称明年太阳活动波澜不惊 公众无需恐慌

2011年12月16日 07:5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2年,正值太阳活动的第24周峰年。对于社会上流行的某些不祥之说,近日,中国科协依托第十一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这一科普载体,邀请三位天文方面研究的带头人,通俗解读明年的太阳活动,引导公众客观了解太阳这颗离地球最近、对人类生活影响最大的恒星,平静面对新的一年的到来。

  太阳世界既奇妙又美丽

  作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主任兼总工程师,邓元勇博士这样描述太阳:“太阳上有风暴,有各种复杂的结构。太阳的世界是非常奇妙、非常美丽的。”

  太阳长什么样子?在公众眼里,太阳就是一个平板。但在科学家眼里,太阳是个大大的磁球。它的半径有70万公里,相当于地球的109倍左右;平均密度只有水的1.4倍,比地球的平均密度还要低75%左右。

  邓元勇说,太阳的寿命按科学家现在的估计大约100亿年,太阳现在处在壮年时期。太阳不同层次的温度变化非常大,从几千度到上千万度都有。

  万物生长靠太阳。地球是不能提供能源的,地球上所有的能源都来自太阳,太阳的功率非常大,其量级是10的26次方瓦特——有人算过,就是每秒钟太阳上的能量如果供中国人用电的话,大概可以用100万年时间。

  太阳成分中氢大约占71%,氦占27%,另外还有碳、氮、氧,以及各种金属。邓元勇提请大家注意,由于太阳内部不停地进行核反应,不停地消耗氢、产生氦,所以只能说太阳现在的成分构成是这样的。

  邓元勇说,太阳和地球一样也分成不同的层次,可以简单地划分为内部结构和外部结构。

  太阳的内部结构有三个层次。首先是核反应区,提供了太阳所有的能量以及地球需要的所有能量,目前内部温度大约是1500万度左右,主要进行氢变成氦的反应。

  其次是辐射区,温度大概在700万度左右。辐射区靠辐射来交换能量,就像老式保温瓶一样,辐射交换能量的速度非常慢。太阳内部核反应的能量要想穿过辐射区的话,需要约两百万年时间。邓元勇说,我们今天接受的太阳光,应该是200万年以前在太阳内部产生的。

  最后是对流区,对流也是能量交换的一种形式。对流和辐射不太一样,对流比较剧烈,也比较无序。对流区就是一个开了锅的太阳,是太阳活动的所有发源地,其温度约为200万度。

  太阳外部结构的第一个层次是光球,是用肉眼能看到的光。人眼感受的光有99%以上来自于光球。在光球上最明显的特征是太阳黑子,太阳黑子或在太阳温度最低的地方,或在磁场最强的地方。黑子也有出生、成长、消亡的演化过程,小的黑子可能一天到几天的时间就消亡了,大的黑子则能持续数周时间。

  第二个层次是太阳的色球。最早人们发现色球是在出现日全食的时候,看到靠近太阳边缘的地方有一层橘红色,其温度从几千度到几万度不等。在色球上也有一些典型的特征,比如我们所熟知的日珥和暗条。日珥和暗条其实是一回事,只不过由于太阳自转,会在不同位置或变亮或变暗,呈现出不同的表象。

  第三个层次叫做日冕。平时是看不见日冕的,因为日冕的亮度大约只有光球亮度的百万分之一,人眼根本分辨不出来,但如果有日全食的话,就可以看见日冕。日冕是太阳的最外层大气,是一种不停地从太阳当中往外跑的物质,也叫做太阳风。我们今天所说的太阳活动、太阳风暴,跟太阳风的背景有很大关系。

  邓元勇说,整个太阳大气都是一种等离子状态,再加上太阳内部能量的不断涌出,太阳表面是动荡不安的。其内部能量通过对流区不断交换出来,会引起非常复杂的电磁相互作用。这些电磁相互作用过程导致的太阳大气中的一切活动现象,被称之为太阳活动,它主要表现为太阳黑子的兴衰、太阳耀斑的爆发、太阳风的扰动等等。

  在太阳色球上最明显的是太阳耀斑,它实际上是太阳能量的突然释放,一个普通的太阳耀斑,能释放出非常大的能量量级,大约相当于几十亿个日本广岛原子弹的当量。

  太阳活动有一个明显的周期性,称做太阳活动周,大约11年周期,主要是以黑子出现的多少为标志。太阳黑子出现频繁、太阳活动剧烈的时候,叫做太阳活动的峰年;太阳黑子很少、甚至没有,叫做太阳活动的低年或者宁静年。

  邓元勇说,我们目前将进入的是第24周太阳活动峰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