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政协主席:宁要“放炮”委员 不要缺席委员

2011年12月16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一批委员有资格留任,但由于没有积极履职,我们建议不再留任。”昨日,在市政协理论研讨会上,市政协主席林元和谈及此次政协委员换届时表示,这次换届政协也行使了留任委员的话语权。林元和同时透露,也有委员因为表现积极,虽然超过年龄届数限制,仍然得以留任,包括一些“大炮”委员也将继续留任。

  政协行使留任委员话语权

  在会上,谈到政协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时,林元和说,政协是把全体人民划分为32个界别,每一个界别都产生一些委员,委员在界别中开展座谈会,通过调查研究,然后再发表的意见,不一定完全代表个人,而是代表界别,由委员界别来体现全体人民的参政议政、协商民主。

  “那委员是如何产生的,怎样在界别中合理地推荐出委员?”林元和说,此次换届,政协也行使了留任委员的话语权,“虽然一批委员有资格留任,但由于没有积极履职,我们建议不再留任”。林元和说,市委统战部也十分尊重市政协党组的意见,“可以做减法,不做加法”,基本上按照市政协党组的意见来。“也有些委员的情况跟履职没关系,比如职务调整或者转人大代表,或者退休等,统战部可以提议不再留任这些委员。同时,统战部也会建议有的委员留任,那要作出说明,这种情况有,但是很少”,林元和说,政协党组认真听取说明后,也会尊重统战部的意见,相互之间协商得很好。

  据悉,按照规定,中共界别的委员超过两届就不能再留任,非中共界别的委员连任不能超过三届。“但也有个别同志,虽然超过了年龄,超过了届数,政协党组认为他积极参政议政、很称职,可以提出继续留下。林元和举例说,比如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的党委书记已经担任政协委员两届了,但其每次开会都很积极建言,政协党组提出让其继续留任,并作出说明,市委组织部也同意政协的意见。当然,政协也十分尊重市委统战部和组织部的意见,大家协调一致形成最后名单,林元和说。

  宁要“放炮”委员不要缺席委员

  “也有个别同志,包括有的领导,我们发现他很少来,了解情况后知道他们太忙了,没时间来。没时间来没关系啊,你可以不当委员,换个人来当,找个有时间的人来当。到政协就是来参政、议政的,你说没时间参政、议政,那你干嘛要占个委员的位置啊?你再优秀,干个几年也要换掉你!当政协委员不是评劳动模范,不是提拔干部,你实在太忙,那你就别来当委员!”

  “也有的人说,有个别委员经常‘放炮’,”林元和说,“我认为这些委员应该继续保留。这些委员很积极,只是有时对发言的把握不太好,政协还是要保护这些委员的发言权。”(记者李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