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奇帆: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是城市化进程关键环节

2011年12月16日 16:09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黄奇帆:农民工问题需机制性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5日,“《财经》2012:预测与战略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汇聚一堂,共话改革与突破、发展与创新。美国前总统卡特,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重庆市长黄奇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教授、斯宾塞教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等在会上作演讲。黄奇帆就重庆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问题进行了阐释。

  中国农民工长期处于两栖状态,会带来三方面问题

  黄奇帆说,我国的改革,主要是针对计划经济中不适应市场法则、不适应生产力发展、不适应国际经济惯例的一些体制机制、一些制度安排进行的改革。同时,改革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凡是长周期影响社会发展,大面积、反复存在的突出问题,一般都是体制机制上出了问题,必须用改革的思维,在制度安排上、在体制机制上进行调整。当今中国农民工的问题就是这样一个问题。

  过去二三十年,我国形成2亿多农民工。农民工既是城市居民,也不完全是城市居民,既是农村居民,也不完全是农村居民,他们处于两栖状态中,这种状态长期存在会带来三方面问题:

  首先是农民工这个群体实际上处在社会底层,受到很多不公平待遇。比如养老保险,城市居民单位帮他交的养老保险是基础工资的20%,而农民工只有12%;比如医疗保险,城市居民每年缴的保费是1000多元,而农民工只有几百元;另外,小孩读书也是个问题,城里的孩子读中小学已不收费了,但农民工的孩子要付择校费,或者读条件较差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农民工的这些待遇问题,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群体的歧视,是不公平的。

  其次,对用工的企业来说,好像使用农民工的成本低,但实际上有三种情况会造成用工成本高。一是企业招工往往招不齐人,出现人工短缺;二是人虽然招到位了,但每年有平均30%的流失率,这样就会额外增加培训的费用,也使得生产质量不稳定;三是农民工一年只能干10个月的活,春节前后两个月会回乡探亲,像钟摆一样往返流动,这也不利于经济发展。

  第三,农民工的长期存在也会形成社会问题,比如农村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年轻夫妻两地分离,造成社会不和谐。

  重庆已实现300多万人的农民户籍转移,总体风平浪静

  黄奇帆说,农民工的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很好地加以解决。去年,重庆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精神,在进行充分调研、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做出决策:要让重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能够成为城市居民。

  重庆现在有800多万农民工,其中400多万在沿海打工,400多万在重庆城里打工。对那些在城里工作三五年以上的农民工,只要他们愿意,我们就可以把他们转为城市居民。去年8月,重庆启动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籍制度改革,到今年11月底,共转了305万农村居民,预计年底会达到320万。这是我们共和国60多年来第一次大规模的集中的农民户籍转移。

  重庆农民工的整个转户过程风平浪静,非常和谐,如果你到重庆跟这些转户的农民工聊一下,会发现他们非常高兴。农民工转户进城,不仅促进了农民工的待遇改善,也促进了重庆城市化的进程,促进了城乡和谐的一体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