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北地区教育局长培训改善学生营养 局长学当大厨

2011年12月16日 16: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落实营养改善计划 为西北明天打基础

  —— 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习培训会议(西北片区)综述

  “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有蛋白质、脂肪、无机盐与微量元素等。”“50克鸡蛋主要营养素含量如下:蛋白质6.1克,钙22克。”“合理营养摄入需要合理的膳食搭配,科学的烹调加工。”

  台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研究员胡小琪将营养知识娓娓道来;台下,530名学员凝神屏息,专注聆听。

  这并不是一场养生讲座。这场讲座的题目叫《中国农村学生营养状况及其改善措施》,530名学员的正式身份是西北地区8个省份教育厅主管厅长、财政厅主管处长,254个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的教育局、财政局局长。

  这场讲座是他们所参加会议的一部分,会议的正式名称叫“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习培训会议(西北片区)”,于12月14日到16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两天半的培训结束后,他们将回到各自县城,成为中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西北地区的直接执行者。

  责任为先,让每分钱都落在学生的饭碗里

  西北片区会议是由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主办的全国性培训会议的一部分。在此之前的12月8日至10日,两部门已在重庆为来自西南5省251个试点县的520余名学员进行了培训,之后的18日至20日,两部门将在武汉培训中部9省175个试点县的380余名学员。

  培训结束后,覆盖全国680个县(市)2600万名学生的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将进入实际实施阶段。

  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改善计划是我国政府推出的旨在提高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中央财政每年将安排160亿元资金,率先在集中连片的特殊困难地区启动国家试点,按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惠及2600万名在校生。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全国关注。

  此前,我国一些农村地区中小学生在校期间的营养膳食问题已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今年3月关于广西部分农村小学生在校顿顿吃黄豆蒸饭的报道刺痛国人内心。早些时候,教育部、卫生部、财政部等共同组织的2010年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贫困地区学生营养不良的现象仍然突出,学生营养状况有待提高。

  “正因为如此,营养改善计划一经推出,就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能否将此计划落到实处,让每分钱都落在学生的饭碗里,我们的责任重大。”12月14日,在西北片区培训会的第一场讲座上,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对学员们说。

  学员们表情凝重。包括宁夏、青海、新疆等地在内的西北地区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落后的地区,贫困人口集中,农村学生营养不良的问题尤为严重。

  “全面落实营养改善计划虽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刘延东国务委员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不能因为情况复杂、难度大就因噎废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干的是今天的事儿,是为西北的明天打基础!”在详细解读国家政策后,田祖荫针对一些学员的畏难情绪这样说。

  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