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海局势多方角力博弈 外交学者支招中国破解之道

2011年12月18日 11: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海局势多方角力博弈 外交学者支招中国破解之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有十几天,2011年就要结束了,回顾这一年的国际形势,让人意外的情况可真不少,让美国头疼多年的本拉登和卡扎菲突然先后被美军击毙;西亚北非一些国家的动荡愈演愈烈,不少首脑被迫下台;一向以稳定平静著称的欧洲国家忽然债台高筑;几乎天天都在地震的日本居然也迎来一次刷新历史的强震。

  国际形势往往是一环扣一环,越是复杂,中国面临的挑战也就越多,面对这样的局势,中国外交应该怎么做?昨天(1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国外交学科建设年会暨中国外交转型学术研讨会上,一些学者提出了“预防性外交”和“创造性介入”的思路。

  刚刚被提拔为外交部部长助理的乐玉成,长期从事中国外交的政策法规研究。他指出,今年的中国外交发展全局良好。

  乐玉成:过去的一年,中国的外交在世界风云变幻、风雷激荡的背景下,乘风破浪、迎难而上,取得了重要成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认为,尽管如此,中国这个“巨人”在成长过程当中还是遇到了一些烦恼。

  王逸舟:巨人的成长烦恼在中国现在体现得非常明显,一方面它在经济上的冲劲在全球引人注目,没有任何大国比它更有冲劲,但是同时人们觉得这个巨人多少有点跛足巨人,它在其他方向,在政治上、在社会问题上、在公共产品提供上、在外交上,全世界包括我们自己都感到还有很大的不足,还有很大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改进的体制上、机制上、观念上的问题。

  王逸舟指出,过去我国的外交政策是“韬光养晦”,不敢发声,在国际场合总是跟着别人走,但是未来,我们要高瞻远瞩,有预见性的、创造性的介入。

  王逸舟:我所说的“创造性介入”首先是要对前一时期比较多地强调韬光养晦,或者是搭便车的超越。这个时候,你要有发声,自己的设计,要有长远的规划。但是,我也同时强调,中国这种新的取向绝不是重蹈西方那些霸主的老路,特别不是美国、英国似的这种强势干预。我们所说的这种介入,一定是有中国自己特色的,反映出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人的普遍追求。这个我觉得就是需要我们的智慧,需要中国人的想象力,需要外交转型、外交改革的巧力所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