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不能简单用“软”和“硬”界定中国外交

2011年12月18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交部:太平洋足够宽广 容得下中美共存与合作

  乐玉成在中国外交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讲话(全文)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18日上午在北京表示,不能简单地用“软”和“硬”来界定中国外交。

  由外交学院主办的2011年中国外交回顾与展望研讨会18日在北京举行。乐玉成在会上发表题为《国际形势风云激荡 中国外交乘风破浪》的主旨发言,就如何看待和理解中国外交阐述四点看法。

  乐玉成指出,第一,要看到中国外交成就来之不易。第二,要看到中国外交顺应了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大势。第三,不能简单地用“软”和“硬”来界定中国外交。第四,要看到新形势下做好外交工作并不容易。

  “国际上特别是西方一些人指责中国外交强硬了,不像过去好说话。但是国内一些舆论又说我们的外交太软,主张‘亮剑’,要求教训一些国家。这本身就表明,从不同的角度看中国外交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乐玉成说,不能说动枪动炮才是硬,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分歧就是软。中国人讲刚柔相济,“柔”和“刚”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就像一个人有温和的时候也有发怒的时候,一支军队有勇往直前的时候也有迂回周旋的时候。斗争和妥协都不是外交的目的,也不是评判外交好坏的标准,而只是实现外交目标的方式和选项。这就要求我们该斗争的斗争,该合作的合作,该周旋的周旋。

  “智慧比拳头更重要。”乐玉成说。

  乐玉成继而指出,外交要着眼大局和全局来进行谋划,兼顾眼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政治和经济利益,统筹考虑国家利益、形象和责任。外交搞得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不是增强了,国家的地位是不是上升了,国家的利益是不是增加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成就。这些成就的背后凝聚着各行各业的努力,自然也包括外交的贡献。在世界主要大国中,中国外交是十分成功的,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应该对这一点感到自豪。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