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要妥善应对明2012年中美外交关键节点

2011年12月18日 17: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18日表示,明年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要妥善应对。

  在当日举行的2011年中国外交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袁鹏说,与2009年高开高走和2010年波折不断相比,今年中美关系的发展总体来说显得更加微妙和复杂。

  袁鹏说,一方面,胡锦涛主席访美后,双方明确了中美关系的定位,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起点;双方还创立了几个新的对话机制,包括建立战略安全对话、启动亚太事务磋商等;双方还在人文交流方面取得新进展。另一方面,中美之间问题很多,不是按照双方高层的设计就能够理所当然地走向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一个结果。

  “中美关系确实处在一个节点。在这个节点上,首先确立的是需要准确判断形势,尤其是亚太形势。”袁鹏说。“美国现在确实面临国内经济、政治复合型的难题,其亚太战略重心东移也并不完全因为和针对中国,美国亚太战略重心的调整也可能犯错误。”

  他认为,明年或未来几年对中美关系更加重要,因为双方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包括:反恐新形势导致的中美长期合作的战略基础的松动、中美经贸摩擦和对冲、国际环境尤其是中国周边环境的变化、两国战略观的调整、不同利益集团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以及美国大选等国内政治因素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尤其是民众意见越来越成为影响外交政策的重要因素。

  外交学院院长助理兼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认为,对于美国亚太战略的调整,中国需要与美国保持战略稳定,并不断探索新的有效的合作模式来化解矛盾和危机。中方还应加强多边机制的建设。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前所长杨毅和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楚树龙则认为,中国在亚太外交方面要有自信心,要发挥经济、多边方面的优势,以自己的方式开展周边外交,不应盲目受外部力量的影响。(记者郝亚琳、孙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