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海舰队驱逐舰支队新武器列装后老兵曾无从下手

2011年12月20日 09:2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4日晚,笔者在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士官夜校”的课堂上看到,刚刚当选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的二级军士长陈光明,一边熟练运用多媒体讲授控保电路工作原理,一边拿起电子元器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对照解说。台下,来自支队各舰的数百名士官听得聚精会神。

  据介绍,除了士官夜校,这个支队还采取院校式教学、学员式管理的方式,开办了业余党校和干部信息化作战学研班,被统称为“两校一班”。

  为何开办“两校一班”?原来,去年新装备列装后,支队进行了一次信息化素质摸底,结果让支队领导皱起了眉头:不少官兵对什么是信息化一知半解,面对新型武器装备,一些在舰上服役多年的老士官竟无从下手。

  面对现实挑战,支队党委书记、政委翟永远认为:“必须更新官兵知识结构,解决官兵综合素质和信息化战争需求之间的矛盾。”为此,他们决定借鉴院校式教学、学员式管理的方式,开办“两校一班”,着力打造精通信息化作战指挥的军官群体、智能+技能型的士官群体、责任心强和好学上进的士兵群体。

  业余党校把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主要任务,把锤炼党性修养作为重要课题,不断提高官兵的思想政治水平;士官夜校围绕精武强能,突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脉络,夯实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干部信息化作战学研班围绕打赢信息化战争,加大信息化知识武装力度,加强战法和训法研究,优化能力结构,提升战术素养。

  为有效缓解工学矛盾,支队党委提出“班次可合可分、培训可大可小、授课可长可短”,实施循环滚动式授课辅导,学员根据单位和个人实际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完成相应课程学习。舰艇出海时学习难组织,该支队就结合实际组织“海上百家讲坛”,请随舰出海的机关领导、院校教授、厂所专家为官兵举办知识讲座。作战部队没有专门的教员队伍,他们从支队内部选拔教员31名,陆续从上级机关、军地院校和共建单位外聘78名专家学者担任“两校一班”的“客座教授”,设立教学质量评估、教员导学述学、教学情况评议测评等制度机制,并将考评结果与表彰奖励紧密挂钩。(李熹 林健 刘亚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