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陈虎:解决南海问题不能简单强硬以免落入圈套(图)

2011年12月23日 10: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虎:解决南海问题不能简单强硬以免落入圈套(图)
美国海军航母编队
美国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停靠菲律宾马尼拉港。【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专稿:海域争端问题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不论是军事爱好者还是专家学者,都经常发表各自的意见。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发出同一个疑问:是不是要用军事手段来解决南海问题?

  领土、领海、甚至渔业等方面的纷争,这几年有越来越多的趋势,并且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但实际上解决海洋问题,特别是南海争端,不是仅仅用一个“打”字就能解决的。

  我们看到,国外也一直有类似的争端,最典型的是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当时英国用超级强硬的手段打了这么大一仗,表面看来,马岛被掌握在了英国手中,但实际上马岛问题并没有通过这一仗而彻底解决。大家可以想象,今天马岛是这种情况,那么十年、二十年后呢?阿根廷有可能彻底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诉求吗?

  所以,类似的海域争端的解决,不是一个简单的、用什么方法的问题。强硬、打仗都是方法,而方法是围绕目的进行的,关键是要达成什么目的、怎样规划所使用的手段。

  我们看到,这几年围绕着我们当面沿海所出现的问题产生了一种现象:一旦某个方向有事,大家的注意力就都放到了这个方向。

  对于争端的另一方来说,它所做的每一个动作都有其目的。并且,除了当事方,还有一些另有企图的力量,它们所走出的每一步都是要达成某种目的。如果我们总是按照别人所走出的“歧路”一步一步地应对,就会永远处于被动的状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