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仲祖文: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外语 提高国际交往水平

2011年12月25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泽民同志在为《领导干部外事用语丛书》撰写的序言中指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同国际社会交往的日益频繁,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涉外部门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外语,努力运用外语,掌握沟通技巧,不断提高国际交往能力和水平。

  语言是沟通的工具,是理解的桥梁,也是友谊的纽带。领导干部学外语、用外语,是了解世界、研究世界,借鉴世界文明成果的需要,是介绍中国、宣传中国的需要,也是加强国际合作的需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高歌猛进、云蒸霞蔚、举世瞩目。领导干部在了解世界、推动我国事业发展的同时,更要自觉成为中华软实力的传播者,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这就必须学好外语、用好外语。

  为提高领导干部的外语水平,在中央领导同志推动下,中组部连续举办了6期省部级干部英语强化班,一些省区市也相应举办了干部外语培训班。一批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参加强化培训后,外语水平得到较快提高。很多同志在对外交往场合与外国友人直接对话,促进了交流,增进了理解。同时他们还组织带动更多的干部学习外语,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在国际交往与合作中展示了中国领导干部开放、进取、友好、自信的良好形象。

  学习和掌握一门外语并不容易,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繁忙、空闲时间少,学好外语需要付出更大努力。领导干部学习外语,并不要求都能脱离翻译而去进行全面的语言交流,而是要求尽可能用外语进行基本交流。直接的语言交流,哪怕是最基本的交流,其效果也要优于间接的语言交流。一些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许多官员都能用外语进行对外沟通交流,拉近了相互距离,提高了沟通效果。这很值得我们借鉴。

  学习外语,贵在勇气和坚持。要克服干部学习外语的“自闭”心理,勤于练习,勇于实践,持之以恒,就像挖井一样,不能浅尝辄止。只要有恒心,铁杵磨成针,领导干部学习外语尤其需要有这种精神。 (仲祖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