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内阁总理大臣野田佳彦今起访华 增进互信成关键

2011年12月25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题:野田佳彦今起访华 增进互信成关键

  作者 贾天勇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野田佳彦12月25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间有专家表示,希望野田访华期间能就两国政治和民间互信加强交流。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保持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有重要意义。当前中日关系总体发展良好,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方高度重视野田首相此次访华,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野田访华是日本民主党执政以后,日本领导人的一次重要外事活动。这不仅是野田佳彦的第一次访华,也是日本民主党首相第一次专程对华访问。

  “访华本身就表明了日本政府对日中关系是非常重视的”,刘江永说。

  自去年9月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发生日本海上巡逻船撞击中国渔政船并逮捕中国船长的事件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冷淡。此外,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条约谈判中断也成为中日关系改善的最大障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野田此次访华有意促进中方重启该谈判,并就中日邦交40周年纪念活动交换意见,希望营造中日友好气氛。

  对此,刘江永表示,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是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

  刘江永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这本来有利于两国合作,但双方存在着一些结构性的矛盾,主要就是政治互信。

  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在本月议长公邸座谈时也曾指出,日中应建立互信机制,促进两国领导人之间和民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刘江永说,日本民主党执政以来,他们的领导人明确表示不去参拜靖国神社,野田首相也曾表示“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机遇,日中关系稳定、持续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对本地区和世界具有重要意义”。这些表态是应该给予积极评价的。

  刘江永指出,野田内阁成立后,中日两国现在正是一个调整关系的很好的时机,中日双方应认清大的趋势,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共同支持和平发展,不要把对方视为威胁。希望野田访华期间,中日双方在政治和民间互信方面多进行沟通,对中日关系的长远发展制定蓝图。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