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市委书记:武汉当仁不让要成为中部中心城市

2011年12月25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2月25日电 (记者 徐金波)2天前再次当选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的阮成发,25日在接受20余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段,该市将秉承“敢为人先,最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当仁不让地建设成为中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进而实现大武汉新的复兴。

  阮成发说,武汉是一个非常好干事情、成就梦想的地方,4年前他回到武汉任市长,就立下了一个志愿,要为这个城市的发展做贡献。“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几年武汉城市大建设,在拆迁过程中,他对此深有感触。为了修地铁、修高速公路,有些只有二、三十年历史的建筑却被迫拆除,同时众多百年建筑却依旧辉煌。

  在感到惋惜之余,他常常自己反思,现在做的建筑能不能流传百年。“很简单的道理,你自己做这个事的时候没有想到长远的目的,那也肯定达不到这个目标。”为此,在制定研究武汉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的时候,新一届的武汉市委确立了五年乃至更长远的目标。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武汉的比较优势,武汉必须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阮成发掷地有声。武汉在历史上已经有了地位,从洋务运动、辛亥革命、保卫大武汉、建国初期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武汉在中国的地位仅次于三个直辖市。

  阮成发表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非是一种空想。武汉市新一轮发展规划里面国务院的批示非常明确——武汉是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况且武汉现在的经济体量、城市规模、人才规模以及交通、人才等等因素,在中部地区位居第一,武汉当仁不让要真正成为中部的中心。4天的党代会,他走遍了全部23个代表团,聆听了100多位代表的发言,大家都感受到鼓舞、信心、动力、压力和责任。

  “我们可以反过来考虑这个问题,如果国家在中部确立一个中心城市不是武汉,武汉能不能接受?肯定无法接受”。所以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过程当中,武汉必须成为中部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个当仁不让。谁在武汉的主要领导岗位上,坐这个位置,谁都有责任和压力,而且要有这个信心,必须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否则就有愧于历史使命和武汉人民,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

  为此,他提出武汉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奋斗目标:以建设幸福武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生态宜居武汉、文明武汉为支撑,围绕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国家商贸物流中心,不断增强中心城市的功能和作用,努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将武汉建设成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大武汉新的伟大复兴。

  为实现上述目标,未来5年武汉将努力实现七大跨越:综合经济实力实现跨越;改革创新实现跨越;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实现跨越;城市形态布局和功能实现跨越;城市国际化水平实现跨越;文化发展实现跨越;社会管理创新实现跨越。(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