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将建议地方出台规章 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

2011年12月28日 10:3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安部于今日回复人民网部委留言板上网友10月份的部分留言,对电动车管理问题及关于影视剧中演员不系安全带的问题作出详细的回答。对于电动自行车管理问题,公安部表示将积极建议地方政府制定出台政府规章,规范电动自行车的使用与管理。

  具体回复内容如下:

  1、关于电动车的管理问题

  今日瞎说 发表于 2011-10-31 18:39:40

  IP:60.169.10.★

  孩子上学骑电动车,很不安全,这种现象是交警管还是学校管?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回应:关心孩子们的交通安全,保护他们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因此,除交警应当在路面执勤时依法对孩子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教育纠正之外,家长、学校都有责任、有义务教育孩子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引导孩子安全出行。

  相对于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自重大、车速快,考虑到未满16周岁的孩子缺乏驾驶电动自行车所需要的驾驶技能,从安全的角度出发,《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第二款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但是,由于现行电动自行车相关技术标准不够完善,生产和销售环节缺乏有效监管,电动自行车超标准生产、不按规定销售等问题较为严重。据调查统计,目前多数城市路面行驶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占总量的70%左右。超标电动自行车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法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现象普遍,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由于电动自行车未实行强制保险制度,一旦发生致人伤亡的交通事故,医疗费用、损害赔偿等往往难以到位,受害人的权益得不到维护。

  2011年3月,我部会同国家工业信息化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登记管理。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查处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目前,辽宁、江苏等13个省已经以人大立法或政府规章的形式发布了电动自行车管理的规定,明确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登记管理,湖南、云南等省正在开展相关立法工作。下一步,我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尽快修改完善电动自行车相关技术标准,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借鉴北京、江苏等地管理经验,积极建议地方政府制定出台政府规章,规范电动自行车的使用与管理。同时,组织各地结合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依法加大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的执法管理力度,切实消除交通事故隐患。

  2、关于影视剧中演员不系安全带的问题

  123 发表于 2011-10-13 18:05:28

  IP:113.17.169.★

  尊敬的部长同志,您好。我作为公民想提点小建议,不知是否接纳?就是现在要求行车穿好安全带,可为什么我们国内的影视剧里面的明星就没有这样做?作为公众人物他们应该起到表率作用?不知道我的建议合法?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回应:《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布的《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电视剧不得载有法律、行政和规章禁止的其他内容。

  正如您所言,目前我国有的影视剧出现开车不系安全带的场景,对观众造成了不良影响,反映出我国公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还不够高。下一步,我们会积极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影视剧作品中不系安全带、酒后驾驶等内容的审查。感谢您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记者 袁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