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解救流浪儿童需官方和民间全覆盖

2011年12月28日 14: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7日八部委联合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提出到2012年年底城市街面力争实现无流浪未成年人,这首《我想有个家》上演了2011最让人难以忘怀的一幕。

  此次部委联合行动旨在从国家层面给予流浪儿童一个“大家”。媒体报道,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提出,将抓紧修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以协调相关部门在打击整治、主动救助、教育矫治、回归安置、源头预防等工作。今后,一旦发现来历不明流浪未成年人,要一律采集血样,输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比对,帮其寻找父母和家乡。

  如上举措自然是雪中送炭,但是会不会像历次打拐一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更让人担心的是,街面上看上去干净了,但是单纯的驱赶是否会让流浪儿童转入地下。其结果是,连乞讨这个唯一的谋生手段也被扼杀?这些问题都不应该被遗漏。

  一厢情愿、简单地把孩子送回家,并不能让他们就此获得幸福,也不能保证他们不会“重操旧业”。制度更像一个父亲,通过纪律和司法管理一个家庭,但严厉有余感性不足,往往很难照顾到角角落落,更不能照射到心灵的每一个阴暗面。譬如打拐运动数度扬鞭,但是据媒体调查,安徽阜阳一些地区从1993年开始,村民即一直在各处物色儿童,甚至对其肢体摧残后,将他们带到全国各地乞讨。“带香”俨然成为一条致富之路,不少村干部也参与其中。而“中国第一乞丐村”甘肃小寨村几十年来也依然未有改观。

  除去贫困这一根本性的原因之外,民间救助体系的弱小也是重要原因。“随手拍解救乞讨儿童行动”表明,民间救助体系充满活力,更加“无孔不入”,只要善加引导,爱心便可以充满每一个角落。这更像一个贴心的“小家”,拥有母亲般的细腻和温情。可目前热心的个人开办流浪儿童收养机构却存在政策和法律的空白,稍不留心就因为是非法机构而遭遇关停。如果这个时候,官方的救助出现盲点,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就会重演。让人遗憾的是,多年来,包括此次出台的政策,对于这个“小家”的建设显然还不够给力。

  不管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流浪儿童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单靠国家力量或者民间慈善都不能做到完全覆盖。救赎之道是,官方和民间、打拐和“随手拍”、“父爱”和“母爱”、“大家”和“小家”一个都不能少。(付瑞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