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方称中国对航天活动投入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

2011年12月29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正式发表《2011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张炜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时指出,“我们开展航天活动,主要还是根据国情、国力,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适度进行投入。当前,我们对航天活动的投入与国民经济发展是相适应的,也保障了航天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

  2006年以来中国发射了70多颗卫星,当被问及“中国的航天活动约投入多少经费”时,张炜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首要任务。开展航天活动,主要还是根据国情、国力,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适度进行投入。

  张炜强调,当前,中国对航天活动的投入与国民经济发展是相适应的,也保障了航天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航天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明显,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

  当前,通过大力发展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航天活动直接服务于社会进步。张炜举例说明,“比如,我们的‘风云二号’气象卫星,自1998年投入运行以来,对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生成的近300个台风、登陆我国大陆的近百个台风监测无一漏网,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有了明显的减少,投入产出效益非常显著。”

  张炜还指出,航天技术在通信广播、导航定位、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方面也有广泛应用。

  张炜称,通过对航天技术进行成果转化与应用,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提到,比如,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的光伏产业,其关键技术是来自于空间太阳能电池技术的二次开发;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和主火炬的点火,其核心技术也是由航天技术,特别是火箭发动机燃烧技术转化而来。

  此外,张炜指出,航天工程涉及到众多的学科门类和技术领域,通过航天重大科技工程的实施,推动了物理学、化学、现代力学、地球科学,以及材料、工艺、制造等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中国科学技术研究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一大批高新技术的发展。

  “通过开展航天活动,激发了民众的科学热情和创新精神。”张炜说,中国航天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进一步弘扬了科学精神,宣传了科学思想,普及了科学知识,对年轻一代的未来发展和全民族科学素质的提高,建设创新型国家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