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朱维群与欧盟官员、学者、记者谈达赖等问题

2011年12月30日 16:1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在布鲁塞尔中国驻欧盟使团所在地,同欧盟对外行动署中国处主管官员、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欧亚中心研究员、欧洲学院教授、《新欧洲》记者、《欧盟观察》记者、《议会》杂志编辑、欧洲学院学生、欧洲议会议员助手(分属人民党、保守改革党)等餐叙。席间朱维群介绍了中国西藏当前情况,并就达赖问题以及西藏人权、“自焚事件”、接触商谈等问题回答了欧方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朱维群:我首先介绍有关中国西藏的一些基本情况,然后在用餐过程中回答大家的问题。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60年来中国政府在西藏做了很多事情,概况地说办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1951年实现西藏和平解放,从此以后任何势力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成为永远不可能。这和平解放是西藏人权事业的巨大进步,因为作为人权的基础——中国的国家主权得到了保证。历史清楚地表明,如果任由帝国主义侵略、凌辱,西藏的人权事业根本就无从谈起。第二件大事是1959年平息以十四世达赖喇嘛为首的少数上层统治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在西藏实现了民主改革,废除了持续数百年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从此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进入崭新的社会主义社会。此后,在西藏恢复旧有的封建农奴制度也成为永远不可能。通过民主改革,百万农奴获得了人权,这是中国也是世界人权史上的一件非常重要的、有深远影响的大事。第三件大事是我们在西藏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半个多世纪中实现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各项人权事业的保障与改善。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到西藏将近40次,今年之内我已经去了5次。每一次去我都能看到西藏人民生活的明显改善、民主权利得到保障。我这里说一些最基本的数字,尽管数字是枯燥的,但这是中国政府和西藏人民下了很大功夫才取得的成绩。从2006年到2010年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间,中国政府仅支持西藏的建设投资是1378亿元,从2011年开始到2015年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期间,对西藏的总投资将达到3300亿元,比上一个5年增加一倍多。2011年西藏地区的生产总值预计将达到60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2.6%,连续1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6148元,比上年增长7.8%。我们尤其关注农牧民,因为农牧民在西藏生存条件是最艰苦的,今年人均纯收入能够达到4700元,比上年增长13.6%,已经连续9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中国政府前不久召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议,把全国扶贫标准从过去的1196元提高到2300元,这当然给我们下一步扶贫开发增加了工作难度,但这是必须要做的。2300元相当于人均日收入1美元,高于所谓通行国际标准。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00元,也就是说总体上已经远远脱离了贫困。此外我们的教育、卫生事业都在蓬勃发展,一个最直观的数字,就是西藏的人均寿命从1951年和平解放时的35.5岁增加到现在的69岁,总人口从100万增长到300万。特别要指出的是,绝不是像有人说的增加的人口主要是因为汉族人进去的太多了,我们历次人口普查,包括最近的人口普查,藏族的人口仍然占西藏的92%以上。

  尊重和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的一项基本政策。目前西藏有藏传佛教寺庙1780处,大体每1600人就有一座寺庙;现有僧尼46000人,占人口比例1.5%。我不知道欧洲平均多少人有一座教堂,神职人员占人口比例如何?当然这个数字比达赖喇嘛在西藏统治的时候要低很多,那个时候僧尼达到10万,而当时的总人口是100万。各位可以想一想,这样的社会还能发展和进步吗?

  当前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很好,双方已经建立了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各个层次的对话合作机制覆盖了经济、科技、人文各个领域。中欧的合作对双方乃至世界都有很大好处,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背景下,尤其需要中欧加强联系,互相扶持,一起克服困难,取得双赢。

  正当中欧合作越来越显得重要的时候,我感到不解的是经常在欧盟听到一些无端指责中国的声音,相反,我不记得中国人在任何时候指责过欧盟的内部事务。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欧洲议会少数人置中国利益于不顾,执意邀请达赖集团“流亡政府”新头目到布鲁塞尔访问并且高调与之会见,还邀其以“藏人行政中央总理”的名义在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演讲,散布“西藏独立”那一套货色。欧洲议会少数人这样的行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违背了对中国的承诺,也违背了国际关系通行的准则。当欧盟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时候,它就没有权力再去邀请这样一个主张分裂中国的叛乱集团的头子到欧洲议会来访问。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发挥你们的影响力,基于你们对中欧友好关系的看重,制止这种糟糕的事情再度发生。

  我曾经是人民日报的记者,当时我喜欢对别人提问尖锐一些,我今天欢迎大家对我的提问也尖锐一些。我希望刚才提到“流亡政府”新头目不至于影响大家今天用餐的胃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