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中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

2012年01月02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南极中山站时间2011年12月16日17时(北京时间16日20时),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船“雪龙号”从南极中山站附近的普里兹湾海冰卸货地点出发,前往中国南极长城站。当地时间12月16日晚23点(北京时间17日凌晨2时),“雪龙”号还在南极普里兹湾海域艰难破冰。记者 阮煜琳 摄  

  中新社南极中山站1月1日电(记者 阮煜琳)1984年11月20日,中国派出591人组成的南极考察队,乘“向阳红10号”考察船首次赴南极建站与考察,开启了中国人南极探险的旅程。1985年2月20日,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长城站。

  中国南极长城站位于西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的乔治王岛,南纬62度12分59秒,西经58度57分52秒,距北京的直线距离为17501.9公里。长城站站区南北长2公里,东西宽1.26公里,占地面积约2.52平方公里。

  长城站所在的乔治王岛,是南设得兰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面积1160平方公里,其中85%被冰雪覆盖,所处位置为南极洲的低纬地区,四周环海,具有南极洲海洋性气候特点,被称为南极洲的“热带”,年平均气温-2.8℃,最暖月1月平均气温约1.5℃,绝对最高气温可达13℃,最冷月8月平均气温-7.8℃。在夏季,长城站的雨雪较多,天气变化很快,有时在短短的一两个小时内,天气可以由艳阳高照变成狂风暴雪。

  长城站自建站以来,经过多次扩建,现已初具规模,建筑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长城站附近的地衣、苔藓、藻类植物生长茂盛,在亚南极,还有几种开花的植物。

  作为对南极地区进行科学考察而在南极洲设立的常年性科学考察站,长城站在科研方面主要开展了生物研究、环境监测、常规气象观测、冰雪、海冰、地质、地磁、地震学观测、卫星测绘等项目。

  长城站所在的乔治王岛,是南极地区科学考察站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周围分布有智利、阿根廷、俄罗斯、波兰、巴西、乌拉圭、韩国等国家的科学考察站。(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