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修订安全生产条例 要求保证事故处理公众知情

2012年01月02日 16:2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修订《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昨起施行

  较大重大事故处理应保障社会知情权

  生产经营单位从事危险作业的,应当由负有作业批准权限的负责人现场带班,并确定专人统一指挥现场作业。新修订的《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昨天起正式施行。

  新《条例》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明确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其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责任:一是细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新《条例》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明确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人员、责任内容和考核要求。二是强化单位隐患治理的责任。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对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治理负全部责任,发现事故隐患的,应当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消除;对于非其原因造成且难以消除的隐患,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并报告有关部门。三是强化危险作业领导带班责任。明确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危险作业的,应当由负有作业批准权限的负责人现场带班,并确定专人进行现场作业的统一指挥。

  新《条例》创新了事故应急救援、调查处理制度。新《条例》明确规定,情况紧急时,发生事故的单位应当在30分钟内向有关部门报告;有关部门接到报告的,应当在1小时内完成口头上报、2小时内完成书面报告;较大、重大事故处理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告、向有关部门通报,保障社会的知情权。(通讯员 李斌 记者 鲁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